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種人事前就應處理掉?」 柯汙名化歧視反造成社會更大的災難!

◎張天泰

高雄市苓雅區驚傳夫妻遭惡鄰砍死,63歲吳姓兇嫌因自認樓上鄰居長期發出噪音,竟趁被害的羅姓夫妻外出時開門,持刀將夫妻倆殺害,孩子當場目睹爸媽遭砍死,相關情節震驚台灣社會,然而,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卻回應「社安網尋行為怪異的人,需事前處理掉。」

高雄市苓雅區驚傳憾事,一名老伯持刀砍死住在樓上的一對夫妻,對此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稱,這是社會安全網的問題,這種人事前就應處理掉。柯的言論引發網友砲轟。(資料照)

此事件本可從噪音爭議、情緒教育、和目睹孩子精神創傷的輔導機制來談政策議題,但柯文哲卻回應行為怪異的人事前就應處理掉等幹話言論,筆者提問柯,第一為誰來定義行為怪異?判斷論據是什麼?要處理什麼?誰要來處理?怎麼處理?人不是「物」可以被處理嗎?第二筆者認為柯的言論已對部分族群涉及不當的汙名化和歧視,因心理健康專家早已呼籲採取積極的全球行動,終結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汙名化和歧視,因為這往往「比病情本身更糟糕」。由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 50 多位享負盛名之專家所成立的「終結心理健康汙名化和歧視委員會」強調,必須賦予具有心理健康狀況患者權力和支持,讓他們在減少恥辱感的行動中發揮關鍵的核心作用。

故筆者很早便提及不當的歧視、汙名化歧視,反而會對社會產生更大的災難,此次柯錯誤言論極可能帶起汙名化和歧視行為怪異的人,然而這些所謂行為怪異的人,需要的是社會關心,而不是重複不斷的進行「社安網尋行為怪異的人,事前處理掉。」式獵巫、標籤汙名化,還是開始進行未查證、未調查、未研究的化約分類動作,似乎看不清這些社會問題現象的癥結點,是與台灣社會制度與結構有很大的關係。

面對社會對行為怪異的人長期汙名化歧視的問題,教育哲學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歐陽教,很早就提出解方、歐陽教提出推動台灣不分你我的關心運動,這個關心運動每個人都有責任參與,這是社會制度與結構下所造成的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台灣社會環境是人們所創造出來的,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我們需要透過用心,去關心周遭的人們。尤其是看到不一樣的人、一些朋友同學、一些被孤立的邊緣分子、與社會疏離的生命,可能正遭到挫折困境,正遭到苦難壓迫,當我們看到、觀察到,願意伸出自己的手,設身處地的關懷,問他需不需要幫忙,因為愛的對面從來不是恨,而是冷漠旁觀,台灣社會要這樣全面性的進行關懷,各行各業的都有責任,要怎麼讓整個社會不再是冷漠,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我們可以透過互相關心的關懷運動,我們一起付出愛,用這樣的溫暖,讓這些因社會結構或社會大環境,所造成情緒怨恨得到化消,因這些愛與關懷而得以化解,此社會問題也會因此獲得改善。

最後,面對社會不一樣的人,或行為怪異的人,歐陽教教授所提出關心運動的社會問題解法,會比柯文哲「這種人事前就應處理掉」好上千萬倍,因汙名化歧視反造成社會更大的災難,台灣社會大眾一起團結關心,才能根本性的化解此社會問題。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