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盼台日關係再創高峰!

邱志偉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大使即將離任,預計本月中將迎來新任的駐台代表。台日關係在泉大使任內,經歷多次共患難的重要大事,包含疫情、台日兩國前總統、首相的離世,再到台灣申請加入CPTPP、2022年8月中國對台灣試射飛彈等,甚至潛艦國造「封殼下水」儀式,日本也派員出席。這幾年台日關係有了相當重要的結構性成長,我也期盼能在這個基礎之上,再創佳績。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大使。(本報資料照)

對台灣地緣關係來說,美國、日本對台灣從經濟到安全都有重要的涵義。而兩國關係更是一棒接一棒,層層的堆疊累積,讓雙方都能夠互惠互信。因此,我想先對這兩國表達謝意,特別日本政府派了非常稱職、積極任事的泉裕泰大使來台,在許多重要事務上,台日都能互惠互信,讓台日友好不只是言語評論,更重要是台日雙方都能確實的合作,讓台日關係緊密相連。

我認為兩國的關係能夠友好,很重要的一個要素就是能夠互相體諒、彼此同感對方的感受,進而互助互諒。例如在2020年前總統李登輝離世,我看到了泉大使在臉書以及公開媒體上,多次表達沉痛的哀傷,更寫下:「由對日本抱持深厚感情與理解的李前總統播下的種子於台灣扎根,我確信這些種子盛放的成果即為現今的台灣,亦是今日將日台緊緊將相繫的羈絆。」能夠對李登輝前總統抱以最大哀傷致敬之外,同時也深切表達對台日關係的期許,這是我認為泉大使對於兩國關係,特別是歷史脈絡的深切理解,才能寫下如此誠摯的文字。甚至泉大使在離任前專訪提到,未能和李登輝前總統對談是他最大的遺憾。

而對於安倍首相的離世,相信對所有關心台日關係的朋友,都是相當沉重的打擊。我印象相當深刻,泉大使剛上任時,受訪曾說在他赴台擔任新職之前,安倍首相特別叮嚀他要「處處考慮台灣人心情」。其實不管何種雙邊關係來說,情緒感受都是最重要的根本。所以,當安倍前首相過世時,日本政府特別允許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念,這種打破台日關係的外交限制,以真切的心情感受來互諒就是最好的安排。

因此在台灣,台日交流協會特別開放民眾前往弔念安倍前首相,就有破萬的民眾自發前往致哀,顯現日本的傷痛就是台灣的傷痛。還有一件事情就是,當台灣遇到疫苗購買困難時,日本政府火速向台灣提供124萬劑AZ疫苗,背後關鍵也是安倍前首相促成,確實令台灣人民相當感念。

不過,我相信對於台灣人民而言,此刻感受最深的應該是何時才能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身為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我必須要誠懇表達台灣人對這件事的重視,過去我也曾特別致函給岸田首相,表達台灣對入會的期許。特別是針對CPTPP的相關修法,我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任內都已經修正完成。台灣也已經在2022年初對福島食品解禁,相信這是台灣對日本貿易上表達的最大誠意,未來若台日關係能再創高峰,我必須說,CPTPP絕對是關鍵指標中的指標。

最後,我相信台日兩國國民最關心的,就是雙邊的安全問題。中國在對台試射飛彈中,就有高達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在泉大使任內裡面,這應該是涉及台日安全關係最重大的事件。從戰略上可以看出,當中國意圖對台灣動武,日本絕難置身事外,所以安倍生前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麻生前首相來台灣也呼籲台日重視安全合作,這是過去幾年,台日曾長期迴避的課題,如今已是檯面上可以討論的議題。這次潛艦國造,我也看到日本參與協助,真心期盼未來台日能夠在現有基礎上,持續精進合作,讓台日安全合作再創高峰。

未來新任日本駐台代表即將來台,我要感謝泉大使在過去為台日關係所做的努力,也要期許在CPTPP還有台日安全合作上,能夠持續精進,讓台日關係再創高峰!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