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亞運後的台灣體育運動想像:擴大討論未來十年的發展路徑

◎邱志偉

本屆杭州亞運台灣代表團榮獲19金20銀28銅的佳績,追平台灣亞運參賽史的最佳成績。但在這場佳績背後,攸關緊接而來的巴黎奧運重複項目,僅有9面金牌,台灣的競技運動表現仍備受挑戰。尤其是攸關備戰奧運的黃金計畫,外界有許多討論聲音,台灣如何發展未來本土化與國際化兼具的運動產業,同時也能與體育傳播結合,以及建立屬於國家級的體育運動博物館,都是當前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是時候擴大討論未來台灣的體育運動發展路徑!

本屆杭州亞運台灣代表團榮獲19金20銀28銅的佳績,追平台灣亞運參賽史的最佳成績。圖為日前杭州亞運出發前之授旗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國訓中心授旗。(奧會提供)

首先,「新版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將會攸關未來體育運動政策走向。就在《2017-2023行動方案》告一段落之後,馬上2024年總統大選就要到了,下一個十年台灣的體育運動政策該怎麼走,經歷了這幾年亞奧運的佳績、台灣的亞運轉播收視創新高,我相信國人對於體育運動的重視都已經相當成長,我肯定過去白皮書中的行動方案有一定成效。但有利的同時,我們也不能迴避,必定也有相關的缺失。

因此,我主張新版的白皮書公布之前,應該從總統的高度來提出新願景,行政院再到教育部體育署共同召開會議,透過產、官、學界與民間一起溝通激辯,從黃金計畫的走向,再到全民體育運動風氣的提升,或是教育界經常爭論的體育班編制,以及體育協會的相關問題,大家坐下來談。如果有現況白皮書無法涵蓋的工作項目,我們就新增項目,陳建仁院長已經承諾明年體育預算,將從8年前的80億倍增至160億元。那我相信,只要有心,把體育運動發展的未來藍圖制定好,更是我們不可忽視的課題。

我們的目標是,讓運動成為每一位國民生活的一部分,讓競技運動的專業被更多人理解,讓運動產業更加蓬勃發展,邁向更健康幸福的國家。不要讓體育設立高門檻,體育運動有很多面向,除了競技外,從醫療到心理諮商,從培育選手到退休規劃,都是我們發展體育強國的重要課題。我也希望新版白皮書提出後,在國會扮演體育署最有力的支持者,同時也扮演監督者,大家同心把體育運動做到最好!

再者是,完善運動媒體,不只是賽事的轉播,更需要類似公共電視台的概念,打造一個專屬的國家體育台,以政策預算支持「運動內容產業」。我們目前的體育台雖然收視成績不錯,但從體育普及的角度來看,仍有所不足。我常到世界各國進行國會外交時,發現各國的體育頻道絕不是只有運動賽事轉播,也會有運動影集、運動教育敘事、選手的養成故事、體育知識傳播等等節目,但我們目前就相當單一的停留在賽事轉播。因此,我建議教育部體育署和文化部能夠攜手合作,趁著亞奧運熱潮,能夠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體育傳播學者專家,或是實際參賽選手,共同協力打造更不同、更沒有距離的體育運動節目,讓全民除了關注獎牌數之外,還可以學習到正確的體育運動知識。

接著,我也期盼台灣的許多運動設施場館,相關的體育運動場地能夠獲得更多元的使用效益。例如外界經常討論的,打造台灣成為特定單項運動的亞洲春訓基地,不只讓選手能夠增進交流,台灣有更多國際選手來,了解台灣運動場地,也有助於未來台灣爭取國際運動賽事主辦的能見度,甚至創造高經濟收益。例如2020 年,沖繩光靠棒球春訓,就創造 121 億日圓(約 26.9 億台幣)的產值。讓更多國際選手來台交流,帶來的觀眾與人潮,對我國觀光經濟產值必然有正面效果!

最後,我要再次呼籲政府重視,打造一座專屬台灣的「國家體育運動博物館」。我在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時,花不少時間呼籲院長重視此題,並且由文化部主導,來共同和體育署保留我國體育運動相關敘事記憶。每年的奪牌數,當運動賽事結束後往往人走茶涼,但一座博物館將能永久保留那個熱情溫度。賴清德總統候選人的文化政見中,也提到博物館升級政策,我也高度支持國家體育博物館應該納入這項框架中,不只讓國家記住所有辛苦的選手,也能夠激勵未來的學子們學習體育運動精神,不只是競技場上,也能貢獻於各項領域活動中。

體育運動是一個大課題,但我肯定政府在這些年的用心,讓台灣的奧運成績逐漸開花結果。這幾年,職業賽也不是只有棒球,籃球甚至足球也都正在發展中,雖然有起有伏,路途顛簸,但我相信,只要堅持走下去,終能開花結果。體育即國力,從振興體育運動的角度,讓這項活動不只停留在賽場上,更能走入生活,這是成為健康國家的關鍵,也是高齡化社會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