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杭州亞運的觀察

◎康駿銘

第19屆亞運23日在中國杭州舉辦開幕式,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約12500名運動員參與這場規模僅次奧運會的大型競賽,也是全球疫情解封後首場大型綜合運動會。中國作為主辦國,一如既往利用亞運來「展現國力」,除了在交通基礎設施、競賽場館、住宿設施上大灑幣外,也在展示智能科技上投放了不少資源。外宣機器動作明顯,台灣紅媒與X(推特)上的親中帳號等都在大肆為中國官方吹捧其科技力量,但隨著令現場人士失望、僅在直播畫面上出現的「虛擬煙火」影片廣傳後,那些震憾視覺的官方宣傳影片的真實性自然備受懷疑。

本屆杭州亞運最受期待的煙火燈光秀,沒想到民眾到現場一看卻是一片空,惟有透過手機才能看見炫彩的「數位煙火秀」。(美聯社)

事實上,目前中國經濟危機嚴峻,加上霸凌鄰國、破壞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等,這種形象工程再也無法仿製2008年北京奧運的效果,就連中國民眾的反應也變得冷淡,甚至對政府燒錢舉辦亞運而非用於民生感到不滿,高度擾民的嚴密安檢也令杭州人怨聲載道,整個杭州的路上到交通系統被形容為「五步一崗」的地步,開幕式從記者到觀眾也都改為必須實名登記,主要原因是在於習近平的出席。近年來習近平每逢「出巡」,整個區域的戒備都如臨大敵,甚至安排大量演員假裝路人、攤販等,反映習近平的不安全感。

所謂「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本來就不大可能實現,而中國更是把亞運當作政治宣傳機器。台灣選手仍只能以「中華台北」進場不在話下,央視更改稱「中國台北代表團」,不但沒有近距離鏡頭、還秀出習近平鼓掌微笑的畫面,大吃台灣豆腐。此外,中國觀眾竟然還公然侮辱日本選手、焚燒日本國旗;又無理拒絕自由時報攝影記者進入開幕會場,以及拒絕印度北部中印爭議地區選手進入中國。然而,正正因為中國這種對外態度,僅7位外國元首出席開幕式,當中過半都並非實權元首,更包括因屠殺己國人民而受國際制裁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獲得中國派專機接載的高規格待遇外,在習近平親自接見後,宣布建立所謂「中敘戰略伙伴關係」。中國近年來與自由世界交惡,同時與俄羅斯、北韓、塔利班、伊朗、敘利亞等滿手鮮血的獨裁國家密切往來,習近平明顯有意帶領中國成為新軸心國的共主,台灣親中派卻不惜放棄台灣的民主自由,也要將台灣捲入他們所謂「一家親」的中國之中。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