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廢考監可以,凍結考監不可行

◎黃振

柯文哲先生昨(8日)天提出幾項他擘劃的憲政體制願景,其中一項「凍結考試院、監察院」頗有新意,因為他要做的是「凍結」而非「廢除」。雖然個人並不反對廢除監察院,但柯文哲提出的做法,恐怕與現行法制有所不合,甚至有違反憲法的可能。

柯文哲昨(8日)晚於萬華廟口開講時,先提出了3大憲改政策與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他認為,未來總統任命行政院長時,應主動請立法委員們「假投票」,獲得過半立委同意,才能任命。(資料照)

考試、監察兩院源於孫文五權憲法架構,但歷經制憲、七次修憲,政府組織架構早已不同於孫文的想法,這兩院的地位也漸漸被邊緣化,略顯尷尬,廢除並非不可能。但是柯文哲提出以「這屆做完、下屆不提名」的方式來實現「凍結考監」,取代「廢除考監」,早就在十幾年前被司法院大法官明確宣告不可行。

當年陳水扁總統提名幾位監察委員人選,送到立法院咨請同意,在野陣營擺爛不予審查,導致監察委員難產,監察院停擺。那時,還是立法委員的賴清德便領銜向大法官聲請釋憲。2007年8月,大法官做出司法院釋字第632號解釋,認為總統有責任及時提名繼任人選,立法院也應及時審查,以確保監察院能不間斷地行使憲法職權。畢竟國家部分功能仍由監察院行使,如果無法運作,將對台灣整體政府體制造成損害。因此,總統消極不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審查,都是違憲。考試院當然也是同理。

可見,雖然廢除考監並非不可行,但必須遵循憲政秩序(除非要革命、制定新憲法)。總統本身就是憲法機關,對憲法負有忠誠義務,維護憲政秩序,讓國家組織正常運作,總統責無旁貸。總統候選人的政策,可以對政府組織大破大立,但卻不能違反憲法。

柯文哲如果要「廢除考監」,那只要取得全民共識,修憲即可。但是,如果不廢除考監,反而想用「不提名」方式「凍結考監」偷吃步,恐怕不是可行的辦法。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