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在今日的意義

◎邱志偉

1964年9月20日「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在戒嚴鐵籠的台灣中發表,不只改寫了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三人的命運,更重要的是這場胎死腹中的寧靜革命,在過去一甲子中持續給予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時至今日,追求民主已經在台灣逐漸開花結果,反攻大陸更已是神話,但如何有新憲法、如何重新加入聯合國,將是我等不能放棄的未竟之業。

1964年放在世界史來看,甘迺迪總統過世不久,越戰處於爆發的邊緣,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依然密切。但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開始險峻,因為法國在年初選擇與中共建交,當時蔣政權拒不接受雙重代表選項,以致於誰才能代表唯一中國在國際上已經出現顯著破口,國民黨的統治正當性開始受到動搖。站在台灣的內部來看,蔣介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國光計畫,以大量國防預算打算反攻大陸。台灣有許多資源配置都受到排擠,自由民主更成為奢談,這是自救宣言重要的背景。

而彭明敏等人在這份自救宣言後被國民黨關押,謝聰敏、魏廷朝等人的命運也從此改變。但彭明敏在戒嚴時代,那個高度監控的警察治國時代,他能夠躲過特務監視,在層層包圍下變裝逃往瑞典,讓國民黨顏面無光。放在今日的專制國家來看,都是足以激勵無數人追求自由的感人故事。他勇敢對抗國民黨的勇氣,代價自然是讓家人受累,卻鼓舞許多世代的台灣人。

而彭明敏對於台灣的關心,也沒有只停留在1964年,不論是在美國,或往後參選總統,再到成為陳水扁政府的資政,他對台灣、對土地關懷沒間斷。到2016年民進黨二次執政後,他在自由時報的一篇題為:〈為台灣祈福再祈福〉的文章說,「小英當選,應該祈福而再祈福。但其處境豈止於「不羨慕」而已。國家未定位,認同混亂,前有中共老虎,後有國民黨毒蛇,內外夾殺,所承受乃空前龐大債務(台灣嬰兒一出生即負債一百萬)、軍公教特權年金無比優越,經濟蕭條,出口及稅收銳減,失業且低薪,教育失敗,經濟依靠中國跡近亡國,軍備落伍,國軍高層與中言和、中層共諜繼出、下層事故頻發,全國被中共徹底滲透,食安不保,環境污染,電源爭論等等。」回顧今日台灣政局,這些都依然是台灣千斤重的大問題,值得我輩深思。

彭明敏對於台灣的關心,並沒有只停留在1964年,不論是在美國,或往後參選總統,再到成為陳水扁政府的資政,他對台灣、對土地關懷沒間斷。(資料照)

2020年彭明敏發表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其中特別提到持續加入聯合國、跟中國對等互動等觀念,我認為是當今非常重要的提醒。換言之,把一甲子前的自救宣言,放到今日來看,兩岸互不隸屬,國家認同不可錯亂,親中勢力不能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來造成我們內部動亂,這都是值得我們未來四年、八年乃至於數十年努力的目標。我們萬不能低估,當加強國防同時,精神層次的保家愛台、不能錯亂敵我意識的基本觀念。

本周末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將舉辦彭明敏教授紀念研討會,談論台灣自救宣言的啟發與未竟之業,我也鼓勵大家若對台灣這塊土地仍有希望,對國家未來藍圖有想法的朋友們,一同到現場對話。台灣自救宣言放到今日時空,如何看待我們的國家定位,了解台灣的處境,都將是永不過時的課題。特別是讓國家定位正常化,聯合國大會也將進行最關鍵的總辯論議程,有關台灣入聯的問題,再受國際矚目。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讓台灣能夠早日加入聯合國,是我們永不放棄的目標。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