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與世界接軌,雙語教育和西元紀年缺一不可

◎林明世

去歐洲旅行會發現,當地的年輕人英語好到連口音都沒有!過去幾十年來,除了英國之外,歐洲也曾經是非常抗拒英語的,因為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荷蘭語都有他們自己的優越感。但他們很快認清在現今環球零距離的情況下,有共同的語言非常重要,而現代科技,電腦,文史商業資訊以英語為宗乃不爭事實。在美洲的加拿大可能是雙語並行的最佳典範,尤其在東部,普羅大眾對法語英語兩種語言熟悉和內化的程度已經可以稱之為「雙母語」國家了。

台灣想要昂步世界,首先要排除溝通障礙,豐富世界觀。(資料照)

美國是民族大熔爐,除了英人後裔之外,其實家家各自有母語,說美國有上百種語言也不為過,其中以西班牙語,法語,德語, 義大利語,中文,阿拉伯/希伯來語為大宗。 美國這三十幾年來,第二種語言的必選課自小學就有。父母們也漸漸明白外國語言的學習過程伴隨著世界文化的吸收,關乎競爭力,立足現代國際化社會不可或缺。

歐洲青年英語好,並不會弱化他們原來的語言。 人類同時駕馭三種語言絕對沒有問題的!重點是要及早接觸,因為學習語言的時機非常重要,這也為什麽雙語教學必須由國家教育體系推動,從幼兒開始。

在台灣,人們當然也希望保留祖先使用的語言,如台語,北京話,客家話,原住民語等(依原來使用人口多寡排序)。 其實任何非單一族群的國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和考量,我們應可參考他們是如何平衡英語和眾多在地方言,來做努力。 以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北京話,也就是所謂的國語,可以被定位是諸多台灣在地方言其中的一種(重要性在台語之後),長遠來說會比較容易規劃,減少多層架構的疑慮。

還有比雙語教育更重要的改革 — 就是全面使用西元紀年!技術上就是國民身分證,健保卡,駕照上的生日全部改成西元 。當一般人最切身的生日由西元標記時,他們的歷史思維就會自然與世界接軌。屆時各種官方文件,教科書,民俗日常,出版品和媒體也都能慢慢地使用新的時間座標, 極大程度地幫助台灣人對外無縫接軌。 對時事和世界歷史的探索,對各國的關注都將容易許多。 附加價值就是和中國的溝通也會更順暢。

台灣想要昂步世界,首先要排除溝通障礙,豐富世界觀。願雙語教育自小開始,西元紀年及早施行!

美國專業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