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管中閔諷刺外交部之舉 凸顯其無知與藍營對中政策之分歧

◎亣銘興

9月13日,長風基金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邀請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至亞太千里論壇演講,主題為「從一位新加坡人的視角理解兩岸關係」(Cross-Strait Relations from a Singaporean’s Perspective),該活動由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主持,並邀請前外交部長林永樂、台大政治系教授徐斯勤擔任與談人,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蕭萬長也皆列席台下。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右2)13日在台北的亞太千里論壇發表演說並參與對談。該活動由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主持(右1)。(中央社)

楊榮文於演講中提出了以下重點:「台海穩定現狀是不可永續的」、「必須讓中國大陸了解現狀的維持是為以後兩岸的統一鋪路,中國大陸才有可能不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只把台灣當作掣肘中國大陸的一枚可犧牲的棋子」,甚至建議台灣的主要政黨將兩岸共組「中國人的聯邦」(One Chinese Commonwealth)的概念納入黨章,才能團結台灣。以上論調清楚可見楊榮文通篇演講就是建築在「九二共識」與「疑美論」的基礎之上,否則他為何會以「兩岸除了統一,就是戰爭」,如此恐嚇性意味十足的言詞作為其演講結論?

雖然,楊榮文表示該演講並不代表新加坡的立場,是自己的個人意見,但因其具有新加坡前外長的身分,故外交部於14日的公開聲明稿中對其演講表達高度遺憾,並指出「楊榮文對於台美關係與台海情勢的認知完全脫離事實發展,並已傷害我國主權以及台美與台新關係的正向發展」。但外交部的回應,卻讓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在臉書發文表示,「一位外國平民來台演講,政府竟氣急敗壞反駁,這演講肯定說對了什麼」,最後更註記「感到可悲可笑」。

筆者認為,管中閔在臉書上對外交部聲明的諷刺之舉,完全反映出其絲毫不具備基本的國際政治知識和外交禮儀素養,楊榮文身為一個曾具有高級官方背景的重要人物,他在台灣發表曲解、傷害台灣外交現狀的言論。外交部本就應該以官方的立場澄清,這才是一個正常政府應有的表現。管中閔的反應只證明了他若不是無知,就是居心叵測。

此外,在管中閔諷刺外交部事件的背後,也清楚反映出藍營內部對中政策的分裂。如近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出訪美國期間,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會持續加強軍備以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也要保持與友好的同盟國家的合作,更希望此行能使美國更加重視台海穩定的議題,並透過其主導之印太經濟架構加強與我國的經貿關係。」

以上,侯友宜在媒體面前高談闊論的「保台說」與「親美說」是不是也令管中閔「感到可悲可笑」呢?筆者深感懷疑。奉勸國民黨將自己立場說清楚,究竟是要親中還是親美?不要成天幻想自己能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這只會將台灣置入更不安全的境地之中。

(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