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心理健康」政策缺乏具體規劃 易淪為口號!

◎楊啟正

昨日(8/31)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五箭優先」的健康政策要解決臺灣所面臨的醫療困境,並於其中第四項提及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政策。此為郭台銘董事長日前談到青少年憂鬱相關議題的政策後,第二位總統參選人正式提出心理健康的政策規劃。這同樣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昨日(8/31)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五箭優先」的健康政策要解決臺灣所面臨的醫療困境,並於其中第四項提及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政策。(資料照)

仔細檢視這個政策的規劃,主要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推動行政院層級的心理健康計畫」,另一個則是「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雖然立意良善,但仍令人有些許遺憾。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推動行政院層級的心理健康計畫」當然重要,因為代表心理健康政策是必須要跨部會合作才有可能完成;但可惜的是,在這個讓人期待的口號之下,卻並沒有看見實質的內容!舉例來說,候友宜市長在健康政策中提到,要將醫療保健預算支出,逐年達到GDP的8%;但不知道候市長是否發現,過去心理健康於政府預算中所佔的比例,常年連1%都不到!那請問候市長,能否更具體的宣示,要用多少比例的政府預算或要佔衛福部預算的百分之幾,來「落實」行政院層級的心理健康計畫呢?

其次,「優化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也確實值得重視。因為現今青少年族群所面對的心理議題多元且不易處理,而在國內心理健康(諮商)資源愈來愈豐富的情況之下,政府理應要更全面地協助青少年族群度過生命的難關。然而,「如何優化」這樣的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也無法從這個政策宣示中得知!不知道候市長與團隊是否知道,目前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已有提供15-30歲族群的心理諮商補助?而且這樣的方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多縣市已使用完畢。倘若是要「優化」這個方案,那又該如何具體進行呢?這才是民眾真正想要看到的心理健康政策規劃吧?!

事實上,過去多年來(跨黨派的)政府並非沒有思考心理健康的政策方向,但如果政策規劃流於「口號」,而非如同其他醫療政策般,更精準的討論政策的落實方法,很容易只會流於空談!期待未來各個總統參選人(當然也包括候市長與其團隊)能提出更具體且可做到的心理健康政策與執行方向,讓國民的心理健康發展更棒。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