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慣用的操控媒體手法再翻車,原來抹黑別人才是重點

◎李允

日前,中共三大官媒引用英國慈善機構「特拉塞爾基金會」報告內容,發表「英國人吃不飽飯」文章,造成社群輿論「大翻車」,有不少陸民留言反酸,難道現在是流行「抹黑他國來凸顯自己的優秀嗎?」

長期以來,中共對內報喜不報憂作法,早已點燃民眾內心的不滿情緒,觀察中國各大電視臺及媒體,經常以中共當局慣用的「宏觀敘事」手法,摻雜許多聽不懂的字語用詞進行報導,來鞏固中共當局在民眾心理的良好正面形象。

中國各大官媒大肆宣揚「去年七分之一英國人吃不飽」的報導,不過中國網民反應卻「大翻車」。(圖擷取自微博)

但「宏觀敘事」卻也有被官方否定的時候,此前搜狐新聞根據中共國務院、國家統計局、發改委、最高檢察院等機關提供的官方數據,針對中國境內社會議題製作九幅圖文海報,然發布時間還不到半天,該類別新聞早在各大網上銷聲匿跡,只能說,什麼樣的新聞都不重要,只要不揭露中共當局負面新聞,抹黑他國的新聞都是可以「被」報導的。

中共無法接受中國社會問題的報導存在,卻默許官媒報導「英國人吃不飽」這類損他國來替中國粉飾太平的新聞,這種下作的處理方式,無疑形成了一種莫名的強烈對比,可以體會當下為搜狐新聞按讚支持的網友心理,至於報導英國吃不飽的新聞會這麼強烈反彈情緒,這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是中共慣用的操縱手法呀!

(前駐港電視臺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