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汪星人超前部屬 「用聞的」幫主人揪出乳癌!

專家表示,曾有患者被家中寵物嗅到乳房異狀後,就醫檢查發現乳癌的案例,通常狗會出現反覆嗅聞或輕推病灶部位等行為。

「用聞的」竟然比觸摸乳房自我檢查更快揪出乳癌!一名50歲的英國婦女特麗莎艾莉森(Trisha Allison)表示,自己飼養了2歲牧羊犬「Luna」,今年4月時向她撲來,並用爪子抓和嗅聞她的右側乳房,當時她覺得有點疼痛因而就診,沒想到竟然揪出乳癌!這位婦女現在正積極接受治療中,也向外界呼籲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https://www.freepik.com/)

據《BBC》報導,艾莉森是2孩子的媽媽,從事保母職業。今年4月某個周六早上她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時,Luna突然跳向她,當時感到有點痛,因此就去檢查身體。

艾莉森表示:「Luna是一隻非常親人的狗,但牠以前從未有過這樣的行為。當我做了自我檢查後,感覺不太對勁,所以我預約了星期一去看醫生,醫療人員幫我做了組織切片檢查(biopsy)。等了2週時間才得知確診癌症,但幸好發現得早。我想牠知道我有狀況——牠是我的小救星。」

經過檢驗確診乳癌,艾莉森目前在諾丁漢市醫院(Nottingham University Hospitals NHS Trust)接受治療,已進行2次手術切除腫塊,正在等待確認是否需要進行術後輔助化療。「我覺得很積極正向。」

艾莉森分享:「我一直有定期為自己(乳房)檢查,上次檢查時還沒有任何感覺。即使不是被寵物促使去檢查,我想呼籲女性定期檢查自己的身體很重要。」

諾丁漢市醫院乳癌外科醫師艾莉葛特莉琪(Ellie Gutteridge)表示,不時會有患者被家中寵物嗅到單側乳房異狀後,尋求醫療協助進而發現乳癌的案例,通常狗會出現反覆嗅聞或輕推病灶部位等行為。但這並非可靠的篩檢方法,呼籲民眾仍應定期進行自我檢查,一但有任何疑慮都應盡早就醫,並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我國政府提供45-69歲婦女每2年免費之乳房X光攝影篩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建議,乳房自我檢查可讓女性了解自己的乳房是否變形,進而發現異常變化。但乳房自我檢查是不夠的,必須配合做乳房攝影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才能早期發現乳癌。

● 一般婦女:在月經第 7 -10 天。

● 停經後婦女:每月固定1天。

檢查範圍

兩側皆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應特別注意乳房外上四分之一部位及乳頭附近。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及步驟:

1. 面對鏡子雙手自然放下,看乳房是否有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溼疹。(包括乳房大小、形狀、輪廓、顏色)

2. 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以手指之指腹輕壓乳房,由乳頭開始做環形順時鐘方向檢查,逐漸向外(約3 - 4圈)至全部乳房檢查完整為止,用同樣的方法檢查右邊乳房。

3. 平躺下來,右肩下放一枕頭,將右手彎曲置於頭下,重複2之方法檢查兩側乳房。

4. 除了乳房,亦須檢查有無腋下淋巴結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癌的可能症狀

乳房變形,大小不相同。

乳房有疼痛性或無痛性的腫塊。

乳房凹陷。

兩邊乳頭大小、高低不一樣,凹陷。

乳頭出疹出血或有分泌物、結痂皮。

皮膚變色、變厚或水腫及靜脈突然增加。

久治不癒的傷口。

腋下有無痛性腫瘤。

發現乳房有腫塊時怎麼辦?

大部份的腫塊皆為良性,應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勿亂服成藥或諱疾忌醫,因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最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鄭宜芬外電報導 汪星人超前部屬 「用聞的」幫主人揪出乳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