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說你是間諜就是間諜!小心「反間諜法」的寒蟬效應!

◎張天泰

七月來到,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於七月一日施行,《反間諜法》修法為中國人大常委會,不僅擴大間諜行為定義,還要求電信及網路業者配合打擊間諜活動,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國是沒有法治的國家,所以國人在思考是否要去對岸時,必須要強化自身安全,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曾表示,中國當初以「顛覆國家政權」的莫須有罪名將李明哲羅織入罪、強硬剝奪他人自由的作為,仍不可原諒,議員陳賢蔚也曾質疑中共當局勿以政治藉口阻礙兩岸正常交流」,中共的「反間諜法」將增加台灣人赴中國可能被逮捕的風險,對於兩岸對等交流和和平對話,實為逆其道而行!

中國人大常委會日前表決通過修訂《反間諜法》,新法將自7月1日起實施,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一律視為間諜行為,並賦予中共當局檢查涉嫌人士隨身物品的權限。(圖取自網路社群平台、路透;本報合成)

一、中共「反間諜法」發揮負面效應 已出現「台灣人黑名單」

中共「反間諜法」已開始發揮寒蟬效應,早已開始對交流的學者下手,據《報導者》指出香港國安法3年後,已出現無聲擴張的「台灣人黑名單」的現象,連自認不敏感,未做政治相關研究的台灣學者,都被港警帶進小黑屋盤查並原機遣返,且被港警審問的台灣學者不只一人,連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執教的人類學教授麥高登(Gordon Mathews),都表示:「但現在我不會去中國了,因為他們可能不會讓你出來。」

二、中共「反間諜法」是習近平立威整人的工具

中共「反間諜法」所造成的危害,中國法律學者、前維權律師陳建剛也提出批評,認為這部法律將間諜的界定和間諜行為無限擴大,形成一個「整人的工具」,首當其衝的對象,除了中國人民,就是在中國的外國人和外國企業,這把「懸在頭頂上的鋼刀」,隨時可以「砍下來」,所有投資者一旦進入中國,幾乎都成了嫌犯狀態,已然是極權中共在干預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等基本人權的權力展演場!

三、濫貼間諜標籤給入偏鄉關心弱勢的老師 只證明中共的無腦無知

筆者曾親身在中國大學任教三年,也領教過中共濫用間諜罪陷害人入罪的威嚇手法,曾被威脅「這些時間你到各處作調查研究,你是間諜,要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辦你!」,然而筆者組織引導中國大學生進行支教和研究行動,都到比較少人關注、很弱勢窮苦的、來回要坐六小時車的大山偏鄉學校,去關心當地弱勢的留守孩子,請問那裏有國安機密嗎?要如何在深山成為顛覆國家的間諜,上述都是中共的無腦無知的最好證明,只是一再證明中共使用「反間諜法」,為完全控制人民,非保障國家安全!

四、「反間諜法」是要台灣人失去思想自由 自動自我審查

近期,很多台灣人到中國都面臨安全上的威脅,特別是常常以「顛覆國家」罪名被逮捕起訴,中共現在還是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黨領政的形式,司法也是國家說算,這是高度風險人治國家的做法,而根據中共「反間諜法」規定,舉凡拍照攝影留念、使用GPS地圖、或於網路搜尋當地官方、企業資訊,與當地人士閒聊、訪談或參加宗教活動等,都可能被中共羅織罪名,並在未經正當程序下進行拘留、逮補,更令人擔心,這些由極權中共認定的行為,其追溯效力「超越時空限制」——例如,未來若要入境中國,則過去是否曾發表過「中共認為的敏感言論」,都可能遭遇「被」間諜罪的風險。

五、「反間諜法」控制中國人民 同時長臂管轄海外華人

最後,筆者認為陸委會,應該做出系統性的盤點調查,讓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人權現況可以更加清楚,也須做好台灣的國內宣導,因極權中共的目的不僅止於國內的控制,是要透過反間諜法強化其「海外警察站」的「執法依據」,企圖形成對海外中國人、台灣人、甚至外國人的域外效力與長臂管轄,台灣人民須小心面對。

(政治工作者 、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