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啟服貿協議將是青年夢魘的開始

許栢睿

近日,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之中,柯文哲、侯友宜皆表示將重啟服貿協議。其中,柯文哲在招致批評後,旋即改口稱自己是反對程序黑箱而已。當年臺灣年輕人不惜攻佔立法院,也要奮力擋下的服貿協議,在10年後的今天,又重新回到臺灣的政治議程中,這個早已遭受唾棄的議題,又被拿出來炒冷飯,難道服貿協議還有繼續討論的必要嗎?

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之中,柯文哲、侯友宜皆表示將重啟服貿協議。其中,柯文哲在招致批評後,旋即改口稱自己是反對程序黑箱。(本報資料照)

受服貿協議衝擊最大的正是臺灣的服務業,以餐旅業為例,根據統計,臺灣勞工的年薪中位數為50.6萬,但從事餐旅業的勞工年薪中位數卻僅有36.8萬,遠低於各行業勞工的平均值。而服務業正是臺灣多數青年初入職場的首選,若以臺灣整體的就業市場觀之,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多數皆曾面對求職不易、低薪等問題。

這些問題在中國年輕人身上,也不曾少過,根據外媒報導,現今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20%。若貿然開放服貿協定的大門,讓中國服務業得以進駐臺灣,那中國將得以發揮其人力成本較低的優勢,大舉進入臺灣。屆時,中國的青年失業問題將有機會得到舒緩,但卻也將使臺灣青年的就業環境更加艱辛。

此外,脫離服貿協議討論的這十年之間,臺灣已經融入世界供應鏈,現在回頭來看,不論是以國家安全,還是以經濟發展的角度觀之,正好驗證了當年臺灣人沒有被糖衣毒藥迷惑,拒絕仰賴單一經濟體,才能讓今日臺灣的經貿體質逐步改善,更加多元健康。

中國至今,對臺灣依舊保有侵略的野心,服貿協定絕對不只有開放服務業這麼簡單而已,服務業是最深入日常的行業,當臺灣人的日常生活皆充斥著中國勞工。除了排擠青年勞工的就業機會之外,更是在無形之中淺移默化地同化臺灣人,使臺灣人的主體性消失,促使兩岸經濟朝一體化的方向發展,進而達到以經促統之目的。

如果總統候選人真心要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應該要強化就業市場,解決青年低薪、學用落差等問題,而絕非大舉引進中國便宜服務業,只為追求短期的經濟數字成長。服貿協議如同一帶一路計畫,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看看那些受到中國一帶一路蠱惑國家的下場,倘若臺灣真與中國簽訂服貿協定,我們是否也將面對資源遭到中資淘空,甚至背負鉅額外債的風險?臺灣青年的未來還有何發展可言呢?

(作者為準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