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讀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傳承、堅持與接軌新時代

董立文

兩岸關係是台灣生存與發展最關鍵的議題,台海局勢又緊密牽動國國際格局,就此而言,當前核心問題是北京當局誓言統一,日益升高對台灣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此外,威權主義國家對外擴張,在南海、台海、東海、黃海與日本海等地的軍事與灰色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

因此,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核心目標是,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鞏固台灣民主自由的體制,發展台灣人民的幸福與繁榮。就此而言,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特色就是傳承、堅持並與新時代接軌。

值得注意的是,在賴清德主席獲得民進黨提名為2024年總統候選人之際,民進黨的兩岸定位與主張論述是最完整、最有系統性,在黨綱、戰略、決議、組織與政策首尾一致、相互銜接下,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史無前例的擁有最高共識、最大團結與最貼近民意。

傳承與堅持

民進黨一貫在民主的道路上迎向未來、邁向國際,賴清德主席明白宣示:「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世界已經看見台灣、已經肯定台灣,在未來,我將在相同的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民主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價值,擁抱台灣。」

事實上,這條道路始於1999年民進黨所通過的《臺灣前途決議文》,宣示「臺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臺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臺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臺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賴清德主席獲得民進黨提名為2024年總統候選人之際,民進黨的兩岸定位與主張論述是最完整、最有系統性,在黨綱、戰略、決議、組織與政策首尾一致、相互銜接下,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史無前例的擁有最高共識、最大團結與最貼近民意。(本報資料照)

這段宣言的主要精神是維持現狀,關鍵詞句是台灣中華民國、互不隸屬與公民投票,另外當時還極有遠見地強調「臺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片面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與『一國兩制根本不適用於臺灣』。這些價值與原則,不但為後來的總統選舉取得執政權打下重要基礎,也是民進黨主政時的中華民國政府處理兩岸問題的最高原則。

賴主席的兩岸政策一以貫之、與時俱進,既有堅持原則也有務實創新,首先,在兩岸關係的定位上提出維持現狀的新表述: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行宣佈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自然而然,也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

其次,在實現目標的方法上,主張實現「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推動國家的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緊接著是確立一系列政治治理、經濟韌性、提升科技、社會公平與國際連結等政策方向。

民進黨堅持台灣認同與兩岸關係的定位,是最貼近台灣民意的政黨,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歷年的認同民調,過去30年來,自認為是台灣人的比例從18%增加到64%,整整上升了46%,而自認為是中國人的比例從26%一路下滑到3%。另外在台灣前途的民調上,除了選擇「盡快統一」和「盡快宣布獨立」的兩個極端選擇之外,第3項到第6項,甚至包括「無反應」,都應歸類為廣義的「維持現狀」。而廣義的維持現狀,過去歷年的各項調查都在50%左右。若把「偏向獨立」與「偏向統一」,也認為是「目前維持現狀」,則廣義的維持現狀比例超過90%。

當然,如何維持現狀是另一個重要課題,賴主席特別強調的「反對一國兩制」與「台灣不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這跟台灣民意堅定拒絕中共任何矮化台灣的政治主張,是高度一致的。根據2023年03月24日陸委會的報告,長期以來有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不贊成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83.6%);另反對中共外長近期在「全國兩會」上稱臺灣是其神聖領土的一部分(81.7%),更不認同中共所謂的「總體方略」,反對其「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等立場(75.5%);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兩岸應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透過不設前提對話化解分歧(85.6%),也贊成兩岸交流應對等尊嚴及符合法令、防範中共統戰滲透(85.5%)。另認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臺海客觀現狀(78.6%);贊同臺灣的未來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5.1%),及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88.4%)。民調顯示,近9成民意主張「廣義維持現狀」(88.9%),維持長期趨勢。

與新時代接軌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爆發以後,國際地緣政治發生重大劇烈變化。台灣在全世界要選擇什麼價值?扮演什麼角色?採取什麼行動?再度成為台灣人的重大課題。就此,賴主席主張2024年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選擇「民主和平」的價值,決定要展現台灣的民主活力,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和平保護台灣,提出「民主和平共同體」的理念。

同時針對國際社會普遍關心重視的「中國單方面企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問題,主張持續增強全民國防力量,隨時做好「抵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同時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民主陣營已經注意到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也關注台海和平對世界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跟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對中國發生威懾的效果,不至於當即越雷池一步,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實力帶來和平』。

在回應國際社會懷疑台灣是否有意志與能力保衛自己的同時,賴主席沒有放棄透過溝通談判來獲得和平,向北京表達期待,主張台灣將秉持「對等」、「尊嚴」,自信地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共同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一起面對天災地變、新興傳染病等種種挑戰,透過合作帶來兩岸的和平。兩岸應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推動健康有序交流,這是台灣民眾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台灣國家的整體利益。

民進黨一貫主張在不犧牲核心價值的條件下,努力與北京尋求交集點。事實上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雙方的共同利益,問題在於要不要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而已。民進黨完全了解與尊重北京的立場與原則,但盼望北京能夠了解與尊重民進黨的立場與原則,最合理的狀況是雙方不預設前提進行對話與溝通,不要把自己的立場與原則強加於對方身上,才是有誠意與平等的溝通,就此而言,民進黨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北京。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