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莫讓「好好做事」成廢言

好好做事並沒有錯,但好好做事總得要有事情才能好好做,當首長沒有任何規劃時,基層如何能好好做事。當市長就算毫無想法與規劃,尚且能利用前人成果蕭規曹隨,但身為總統必須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做出最明確的決斷,侯市長以一句「好好做事」就要證明自己有擔任大位的能力,是癡人說夢。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國民黨日前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參選2024總統,這已經是國民黨連續三次提出由現任市長出馬角逐總統大位,只是前兩位候選人不僅鎩羽而歸,連帶立委席次也大失血。提名任期未屆的市長參選總統或擔任其他工作雖未違反法律規定,但殷鑑不遠,這樣的做法對選民很難交代。

與前兩位總統候選人狀況不同的是,韓國瑜當年就任市長不久,便挾高人氣參選總統,時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人設事的為其排除障礙。儘管韓國瑜以極具煽動力的言論與口號創下高人氣,治國能力卻難受選民肯定,一場選戰後只落得「韓總機」、「土包子」的外號,提前落跑除了與總統大位無緣,還為自己種下罷免的惡因。

朱立倫當年則是因初選勝出的洪秀柱屢創爭議,最終親自披掛上陣。但換柱一事使國民黨元氣大傷,而朱想選卻不願意參與初選的遊戲規則也讓人看破手腳,陰謀論不斷下,國民黨最終難以整合。

而侯友宜自市長連任以來,參選總統的呼聲就很高,但面對半路殺出的程咬金郭台銘卻又擺出欲語還休的曖昧態度。最後,在莊家、裁判和選手都是對方人馬下,郭台銘下台一鞠躬,侯友宜正式接受國民黨徵召。

在莊家、裁判和選手都是對方人馬下,郭台銘下台一鞠躬,侯友宜正式接受國民黨徵召。(本報資料照)

侯友宜任政務官前,長期擔任警察工作,多年的刑事警察經驗備受各級長官信任,這點無庸置疑。警政單位是公務員當中最容易被民眾看到的部門,尤其職司治安的維持更容易受到民眾信任。相較之下,冒險性格鮮明,敢做敢當的郭台銘,對於問題從不迴避,從兩岸關係到經濟發展,不管選民接受與否,他都有一番論述。反之,侯友宜面對外界的任何提問都以一句「好好做事」含混帶過。例如,當議員、媒體問到恩恩案的影響時,侯市長的回答是「好好做事」;當被問到是要直接拚總統還是競選連任市長,回答依然是「好好做事」。「好好做事」看來已經成為侯市長唯一的政策。言下之意,不僅民進黨的政務官與民選縣市長沒有好好做事,就連前任的朱立倫、同僚韓國瑜都沒有在做事。好好做事是每個人應該有的責任與義務,尤其公務員更應奉公守法,堅守法治,為民服務,這種基本要求成為一句口號,將會是場災難。

競逐大位之人,相較於基層公務員,或是職司治安維持的警察,除了「好好做事」外,更重要的任務的是規劃出國家大政的方針與次序。民選縣市長或政務官則不同,他們的任務是制定政策,擘劃方向,為未來的城市、國家做規劃與決斷。即便是鄉鎮長,不論規模、人口,預算再少,也還是一個政府,這個政府必須規劃此地未來的發展,這包括未來幾年經濟規劃,社會福利,這是首長的責任。因為有了未來的願景,民眾才能在這裡安居樂業。侯友宜從朱立倫時期擔任朱市府的副市長起,參與擘劃市政,但十年過去,台北市與高雄市有流行音樂中心,新北市卻沒有;台北市有巨蛋,新北市沒有;台中市已興建會展中心,但新北市還是沒有。而依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022年8月的統計,新北市社會住宅十年規劃興建8837戶,雖優於台中桃園的7195與7146戶,但新北市人口數四百萬,遠超過台中桃園。而台北市在柯文哲的積極推動下,社會住宅超過兩萬戶。對於新北市沒有重大建設的批評,當初新北市政府回應是:不要抹煞市民與基層公務員的努力,但市民與基層公務員又不負責規劃市政。

近期,新北市政府打算停辦貢寮海洋音樂祭,在遭受各方指責後又立即改口。貢寮音樂祭為當初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與獨立的地下音樂製作公司角頭音樂合作發起,希望效法美國胡士托音樂節(The Woodstock Festival),舉辦多年來已成為搖滾樂界的年度盛事,也為北海岸帶來可觀的觀光人流,新北市政府在停辦與舉辦搖擺之際,並沒有提出任何說明與計畫,這也是「好好做事」嗎?

好好做事並沒有錯,但好好做事總得要有事情才能好好做,當首長沒有任何規劃時,基層如何能好好做事。當市長就算毫無想法與規劃,尚且能利用前人成果蕭規曹隨,但身為總統必須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做出最明確的決斷,侯市長以一句「好好做事」就要證明自己有擔任大位的能力,是癡人說夢。當必須要好好做事的公務員都無法做事的時候,好好做事也不過只是句廢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