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謝國樑荒腔走板的電動機車政策,只為延續市長政治生命!

張育銘

基隆市長謝國樑已經上任超過100天,但選前推出的「送Gogoro政見」已經完全扭曲變形,近期不同車廠陸續拜會,一下是「中華汽車」、一下是「光陽機車」,把整個市政府搞得像是產品發表會,問謝國樑為什麼沒有 Gogoro?市府只能跳針會評選、會有方案。

基隆市長謝國樑已經上任超過100天,但選前推出的「送Gogoro政見」已經完全扭曲變形,問市長為什麼沒有 Gogoro?市府只能跳針會評選、會有方案。(資料照)

提出完整的方案,向市議會爭取預算,解決市民的問題,這是市政府的責任。但目前為止,市府的方案只看得到對市民的各種限制與要求,又是限制給青年、又要附帶做公益,就是沒看到市府的「政策規劃」,只有一場場的機車造勢記者會。

為什麼不是 Gogoro?為什麼資格限制只能給青年?為什麼可以在未定案以前,就跟車廠洽談車型?以後要怎麼評選車款?用什麼條件來評選?由誰有評選的資格跟權力?為什麼各大車廠願意做賠本生意?謝國樑一概沒有回答。筆者的批評並非無的放矢,以下列舉三個一般市民也能看出的問題:

首先,選前、選後不一樣。選前受訪強調的「送 Gogoro」選後變成強調「與 Gogoro 同等級」,看了市府計畫後,筆者發現政策又從「送車給市民」變成「市民自行申請補助」,讓人不禁懷疑,市長只是花大筆錢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市民不過是兌現政治口水過程中的犧牲品。

第二,謝國樑根本沒在做功課。現在提出的政策方向是優先補助「汰舊換新」,基隆市府又規定申請條件是「民國78年~ 92年出生、戶籍在108年12月31日前設籍在基隆的青年」,但實際上比例有多少?到底會有多少20、30歲的年輕人有10年以上的老舊機車要換?環保署統計111年1到8月基隆市淘汰的老舊機車只有2,111輛,108年一整年甚至只有 590 輛,謝國樑要怎麼達到全數汰換的宏願?環保署公開資料唾手可得,基隆市政府難道都沒計算嗎?

也許,謝國樑會狡辯的說,青年可以跟家人拿車來來取得補助資格,那也只是變相讓青年變成換電動機車的人頭,青年沒有真的受惠,卻還要多做公益服務,這又怎能達到謝國樑所謂「鼓勵青年回鄉就業」的目標?

最後,是預算問題。要知道現在的規劃,一台電動機車4萬,基隆市政府預計補助3萬,預計4年總共補助5萬輛,一年要花3到4億,4年下來也是15億的預算,但方案還是完全不清楚、令人疑慮,請問:議員怎麼會把預算交給這種政策?謝國樑為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不惜硬要闖關這個已經臭酸的政策,是可以預見的,但犧牲的卻是市民:同樣是四年15億,基隆難道沒有更重要的政策要處理嗎?

由此可見,對謝國樑而言,把電動機車送給市民,比基隆的產業發展問題還重要,比長輩的長照福利更重要,比兒童的營養午餐品牌還重要,比在地的基礎建設還重要,比交通道路的優化更重要,比觀光發展的規劃還重要,因為基隆發展的好不好,對謝國樑來說不重要,會不會跳票被罵,政治生命會不會跛腳,對他來說才重要。

謝國樑應該要知道,去年的選舉勝選,不是因為基隆市民貪小便宜,看準了他的荒謬政見,他的勝選是大環境風向的結果,如果繼續搞不清楚重點跟基隆市民對市政府的期待,那麼基隆市民一定會讓他知道。

基隆市青年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