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盧沙野的狂妄與野蠻,是戰狼外交脅迫台灣與世界的最好證明

◎邱志偉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在接受法國媒體專訪時,除了再次發表各種對台謬論外,竟然提到「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對歐洲世界而言如同一語驚醒夢中人,徹底讓人懷疑,到底中國對俄羅斯的親善到何種地步?甚至中國理想的世界觀,似乎是如此脫離現實。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受訪時口出「前蘇聯國家並無主權國地位」、「克里米亞半島主權取決於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甚至質疑訪談節目主持人「沒有讀書」等爭議性言論。(翻攝LCI推特)

當中國在全球兜售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謬論時,全球或許只意識到中國的粗魯野蠻,沒有真正理解背後的脅迫本質,指鹿為馬的功夫。直到盧沙野的發言,或許法國乃至歐洲社會可以重新檢視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本人剛從法國進行國會外交返國不久,就看到中國駐法大使的謬論躍上全世界的各大媒體。固然法國總統訪問中國,且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確實造成台灣這邊的許多遺憾。但從我這次訪法過程,與國會議員們的交流相當愉快,在法國媒體、法國人民的互動,都令我感到相當溫馨,法國對台灣的支持是深入民間的。相較於中國大使的無理,顯得跟民間距離甚遠。

中國宣稱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地位,沒有國際協議可以證明他們的主權地位。這說法最誇張之處在於,許多國家都和中國建立邦交關係,這些建交公報就是一種主權承認的關係,難道中國連這種建交文書都不承認?難道中國跟世界這麼多國家,包含法國的外交關係都是建立在虛假之上嗎?

再者,這些前蘇聯國家都是聯合國會員國,這還需要甚麼國際協議?能成為聯合國一員本身就已經是廣受世界承認的合法性代表。中國自己不只是聯合國會員國、還是安理會成員,連這些基本常識都沒有的話,中國還在聯合國花這麼多時間,難道只是耀武揚威作用?

若硬要拿國際協議來說,那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這項條文經過40多國的簽署生效,絕對是最廣泛的國際協議,都不討論台灣的國際地位了,那是否中國可以援此條文,接受台灣的國際地位尚不明確,還有討論的空間呢?另外根據中國常錯引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同樣不討論台灣的主權地位,中國要不要也以此聲明台灣「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呢?不要四處亂兜售台灣的主權屬於中國的錯誤說明呢?

盧沙野作為中國外交系統出身的職業外交官,也曾當過加拿大大使,對國際社會的理解絕對足夠,會有如此失格的發言,就是中國戰狼外交的具象化,更是早已習慣在國際社會指鹿為馬,還想拿台灣地位那套來在國際社會面前撒謊,果然踢到鐵板。

最令本人感到可惜的是,許多前蘇聯成員國包含烏克蘭等國,其實在冷戰落幕後,既然是基於反共才獨立,應當要選擇和中華民國政府同步建交才是,畢竟我們有共同的反共民主信仰,這樣關係才會健全穩固。我們也呼籲中東歐更多反共的國家們,可以學習立陶宛先給予台灣更準確的國際地位,早日擺脫中國的壓迫。讓民主反共成為世界共通的語言,不要讓獨裁者陣營繼續壯大,甚至威脅到歐洲的安全!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