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應重新檢討對台灣「戰略模糊」政策是否應改變

陳怡伸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全面侵略的消息震驚全球,也令各界紛紛關注台海局勢的變化,正是各界肯認烏克蘭與台灣形成「犄角之勢」的最佳證明。

然而由此事件凸顯出:美國對台灣長期以來奉行「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經不合時宜的問題。戰略上「戰略模糊」政策,目的在於不明白表示我國的態度,以增加敵國在戰略上計算之困難,迫使敵國在無充分把握的情況下,不敢採取冒進的政策,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之奇效。

美國自尼克森總統開啟了與中共的外交正常化後,在台海問題上採取「戰略模糊」政策,不明白表示台灣是否為美國戰略上之夥伴,僅依照《台灣關係法》及恪守《八一七公報》提供台灣在性能及數量上,也就是質和量上,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換句話說,不能超過1979年至1982年的軍售水準,相當有限度的對台軍售政策。這樣的政策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尚未現代化前或許能奏效。

但是習近平執政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大幅現代化,不可同日而語,習近平也認為中國實力漸漸壯大,主觀上認為已經到了足以與美國分庭抗禮之程度,便試圖在各方面挑戰美國之「世界霸主」國際地位,從習近平之「一帶一路」及「戰狼外交」可以觀察到上述幾點。若美國仍奉行其一貫之「戰略模糊」政策,反而可能讓中國誤判其有可乘之機、美國不會出兵介入台海戰爭等等,不僅沒有辦法約束中國蠢動,反過來會壓制美國的戰略空間,喪失戰略主導權。

美國對台灣長期以來奉行「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經不合時宜的問題。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本報合成/彭博、美聯社)

在目前亞洲仍欠缺力量強大的區域組織情況下,美國若「失去」台灣,茲分析可能會出現以下惡果:

1.台灣地理上位居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若中國拿下台灣,第一島鏈遭到突破,中國即可北取日本、橫掃東南亞、進出太平洋甚至威脅美國西岸,美國等於重蹈二戰時美日太平洋戰爭之覆轍。

2.中國可以封鎖南海,掐住國際海運頻繁的東亞與東南亞往來的要道,進而要脅全球主要國家承認中國對於亞洲區域霸權之主張。

3.台灣生產之晶片,出口占全球之8成,若台灣先進晶片研發及生產技術落入中國之手,美國將無法再與中國競爭,不僅科研將落後中國,亞洲經濟市場將從美元市場轉變成人民幣市場,重創美國經濟。

4.美國將退出亞洲,甚至拱手讓出世界霸主的位子(因為美國第3度出賣台灣、表示美國是會出賣盟友的,難以取信於盟邦)。

綜上所述,美國似乎應該積極檢討對台灣之「戰略模糊」政策是否應改變,以遏阻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

(律師、台大政治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