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深藍「敲鍋打猴」,為郭台銘出場伴奏,藍軍預演郭侯之爭!

胡文輝

媒體上,郭台銘才現身美國加州洛杉磯好萊塢比佛利山莊22億元超豪宅,秀快樂、秀幸福、秀財富,昨天卻突然出現在台灣,被問到總統選舉的動向,他說:「現在還在等國民黨的辦法」,顯然一副躍躍欲試、捨我其誰狀。

郭董果然「神出鬼沒」,一出現就聲勢很大,丟出等辦法」那句話,就是在將朱立倫的軍,直問國民黨「給選嗎?」藍軍挺郭派政媒更已接連幾天配合演出「敲鍋打猴」進行曲,為郭董出場伴奏。郭董擺出出馬態勢,直接衝擊的就是藍軍本是唯一人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郭侯之爭即將在藍軍內部展開。

郭台銘昨天突然出現在台灣,被問到總統選舉的動向,他說:「現在還在等國民黨的辦法」。(本報資料照)

中國古人把爭奪天下大位叫「逐鹿」,藍軍在2020年總統及國會大選大敗,那時「鹿」連影子都看不到,藍軍眾大咖不免意興闌珊,代藍軍在2024翻盤的,只能寄希望於侯友宜;但2022年九合一選舉,藍軍全面狂勝,「勝選紅利」效應,鹿」就在眼前,簡直像切好的「鹿肉」大餐上桌了,可以一把抓住放進口中,藍軍大咖態度大轉彎,個個狂吞口水,自認只要能夠爭取代表藍軍,勝選總統就在望,大位唾手可得。

侯友宜本來被認為是替藍軍逐鹿的最佳人選,尤其去年11月26日市長選舉,侯友宜以115萬2555票,大勝綠營林佳龍45萬8千多票,高票連任,聲勢如日中天,被認為藍營總統候選人非他莫屬,但是,才過了兩個月,虎去兔來,藍軍卡侯雜音愈來愈大聲,侯在黨內不再一人獨佔藍軍鰲頭,朱立倫伺機而動、趙少康則擺出準備好了之姿,深藍更祭出抬郭壓侯」之策,政媒名嘴大力炒作、操作民調助陣,製造郭、侯兩人旗鼓相當印象。

郭回台第一次露臉,一句「現在還在等國民黨的辦法」,等於將了黨魁朱立倫一軍,意思就是直問國民黨中央:「給選嗎?」。

郭台銘4年前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敗給韓國瑜後,主動宣布退出國民黨,目前尚未滿4年,依現在該黨規定,他無參加總統初選的資格,但如中常會通過「特別」提名辦法-郭台銘條款,則所有限制都可為郭打破。

說白了,這個條款很特別之處,就是設了一個郭台銘專用的「旋轉門」,可以任意「進出」國民黨。這樣做當然會有爭議,但4年前,國民黨為韓國瑜、郭台銘都可列入初選,規則也都因時因人而變。也許,國民黨在深藍壓力之下,不但「給選」、更非郭莫屬,乾脆逕自認定4年前郭的主動聲明退黨未完成程序不算數,反正一黨之私為一人之私,怎麼玩都由它。

侯友宜早就在準備取大位,卻遲不表態,遭趙少康批為坐等黃袍加身,又遭放話稱侯其實在藍軍「扮豬吃虎」,當選總統後將成一個「小李登輝」,「小李登輝」封號,若在侯友宜代表藍軍決戰大選時放出,那是大大抬舉侯的身價,更可化解傾綠選民的反感及疑慮,對選情大大有利,但在深藍在初選前放出,那就是要坑害他,據聞,「小李登輝」封號,還被深藍人士傳給北京當局,要讓侯友宜難獲北京認可及奧援。

比中國關係,郭、朱、趙3人都勝於侯,郭長期經營北京高層關係,身家事業大部分繫於中國;朱當黨魁後,刻意經營和習近平的聯結,鞏固聯共反台(獨)關係;趙則意識形態鮮明的統派最大喉舌,集結一群名嘴長期為反獨和統發聲。

比大選勝選機會,就目前民調來說,侯居第一,郭緊追,朱、趙則被綠軍認為比較好打的對手。但在藍軍初選之爭,目前的民調看看就好,在黨內內戰開打,數字是會變動的。

比藍軍初選誰勝出,那就先看黨的遊戲規則如何訂定了,黨魁朱立倫就掌握了關鍵權力,如採全民調,侯勝出機會最大,如民調加黨員投票,依占比5:5、4:6、3:7等不同設計,郭勝出的機會隨之不斷升高。

有人認為郭如國民黨不給選,可能和民眾黨形成第三勢力「郭柯配」,但我不認為會這樣,因為郭董是商人,投入、產出必須計算,不管是計利當計天下利、計公利也計私利都一樣,他既然投入成本「逐鹿」,目標就是要得鹿,而不是追逐鹿的過程,因此,郭柯配對郭台銘完全沒有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