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總統應以建立優質民主典範等全方位格局思考蘇揆的留任

林正二   

新的一年,民進黨非但沒有嶄新的氣象,反而跟著藍營與親中媒體刻意製造的輿論起舞,要求蘇院長負起九合一慘敗的責任辭職,而陷於愁雲慘霧中,欲振乏力。儘管蘇揆跟蔡總統配合得很好,蔡居於蘇卓越的政績與顧及政局的穩定,希望蘇揆留任,頗多民眾也希望他留下來,但台灣不理性的政治文化,整體情勢仍然不利蘇的留任。然而,無論從團結拯救民進黨、國家發展與建立優質民主典範,蘇都應留任。

九合一慘敗後,民進黨氣勢低迷,綠營在一片指責聲的頹喪中,沒辦法冷靜理性地思考,全方位檢討台灣人民理盲與疫情所導致的結構性敗選原因,反而否定自己的政績,一味責怪小英與蘇,流於派系權力鬥爭,而不利未來賴副總統角逐逐總統大位。

民進黨已大敗,團結都很難打贏2024大選,根本沒有分裂的本錢,怎可在敗選後以斷章取義的方式打自己人,趁機爭權奪利?值此民進黨危急之際,蘇如辭職,在離大選僅一年時間,政局將更為動盪不安,在此艱難時刻,執政黨可找到到比蘇揆更有經驗與魄力的院長?台灣去年稅收不是增加4千多億嗎?這就是蘇揆最好的政績!

值此民進黨危急之際,蘇貞昌如辭職,在離大選僅一年時間,政局將更為動盪不安。(本報資料照)

蘇如於此時離職,除了新任院長需摸索一段時期,國家大政難以持續完整推動,影響民進黨執政成績而不利總統選情外,在府院氣勢低迷、民眾更不滿下,加上藍營與綠營派系的冷言冷語,勢將擴大民進黨的分裂,大為減弱綠營的戰鬥力。在此惡劣情勢下,預期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賴副總統,將很難打贏選戰。

反之,如小英顧及民進黨的團結與國家的發展,留任蘇持續推動任內已打好厚實基礎尚未完成的經濟等建設,在大選前拿出讓民眾更有感的亮眼成績,將是綠營打贏選戰最好的方法。蘇的留任除了有助於國家社會的穩定發展外,更可藉此建立優質的民主典範,讓台灣擺脫這幾十年來民粹主義的不良影響,走出困境。

這二十幾年,在民粹主義綁架下,扁馬任用了11位行政院長,由於任期過短,國家政策流於零碎、片面化,無法擬定有宏觀視野的長期政策,讓台灣走出困境。

筆者30多年前在美國工作,適逢洛杉磯種族大暴動,雖然死了幾千人,卻沒有任何媒體、政黨與民眾要求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加州州長及洛杉磯市長下台。此事件比台灣任何事情嚴重幾萬倍,依台灣社會的邏輯,柯等早就下台,還可能被判刑。

任何民主上軌道的國家都須有穩建運作的政府,如果連地方選舉問題,都要院長下台負責,不管哪一個政黨、誰來當院長,都無法讓政府正常運作,國家將陷入治理危機。

台灣這二十幾年來,民粹主義氾濫,理性已被情緒及政黨鬥爭掩蓋,嚴重影響台灣的發展。此時正是小英總統與蘇揆能否勇敢地超越民粹主義,堅定地藉由蘇的留任,為台灣創立優質民主政治典範與新政治文化,帶領台灣走出困境的好時機!

綜上所述,從政黨、國家與優質民主發展來看,小英應勇敢地留任蘇揆並持續充份授權蘇拼政績,以建構穩定的行政體制。在台灣主權與民主可能因民進黨2024失掉政權,遭到中國侵蝕的時候,小英總統與蘇揆應以全方位更高的格局思考留任事!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