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兵役改革同時,國軍應回答何時才能禁絕共諜案?

邱志偉

「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日前風光在總統府公布,由總統親自宣布兵役改革政策,象徵的是全民對於國軍兵力調整的一種期待。然而,僅時隔一周共諜案便頻頻爆發,牽涉層級還不是基層人員,是將、校級軍官,且遍佈各軍種以及現役、退役軍人。過去常強調軍人的榮譽心、愛國心,但這幾年來,我們似乎不斷強調武器的先進改良、兵源的充裕與否、待遇的提升,有關投共叛變問題卻始終噤聲,或是大事化小。

國軍的榮譽與紀律,不能任由這群對國家缺乏信仰的人一再玷汙,必須有更為全面的決心來處理共諜問題,否則共諜常態化,不只人民麻痺、國際盟友缺乏信心,將來再多武器,一支失去民心的部隊也將無法抗敵。

回到1949年前的國共內戰來看,為何蔣家政權會敗退到台灣,讓一個原屬國際地位未定的島嶼,成為中華民國最後的浮木。不正是因為國軍一再出現共諜,將重要軍事情報悉數外流,敵人一再掌握先機,導致國軍縱使拿著最先進的美式裝備,也打不過共軍。這不是武器軍備的問題,甚至不全然是技不如人問題,民心、軍心動搖才是問題的本質。但已經過了70多年,國軍將領有沒有將投共問題視為生死存亡大事,這是我們當前軍隊最大的危機。

由總統親自宣布兵役改革政策,象徵的是全民對於國軍兵力調整的一種期待。然而,僅時隔一周共諜案便頻頻爆發,牽涉層級還不是基層人員,是將、校級軍官。(資料照,本報合成)

陸軍官校創校時強調:「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是陸軍引以為傲的黃埔精神。但我們這幾十年來,為了給予軍人更好的待遇,不斷提高薪餉,希望國軍沒有後顧之憂,卻不可忘記軍人的職責本質不是待遇,而是那顆誓死抗敵的愛國心。特別是精神上,要能知道為何而戰,不是因為待遇從軍,是因為責任、榮譽感,要報效國家、守土衛疆。

我願意相信,絕大多數的國軍弟兄姊妹都是忠貞愛國的軍人。我在選區內也經常與許多眷村的軍人、軍眷互動,為眷村改建我盡心盡力。岡山更是空軍的故鄉,軍人的辛勤奉獻我都深感敬佩。但我必須再三強調的是,榮譽心是軍隊存在的根本。就跟我們對政治人物的基本操守有要求,同樣軍人若收了對岸的好處洩密,不只傷害自己名譽,更嚴重的是戕害了國軍的榮譽,是讓辛苦從軍的現役部隊蒙羞。

外界也有聲音將矛頭指向問題來源在於立法及司法審判。但事實是,這幾年國安法已經不斷加重刑罰,甚至取消退休俸,但仍無法嚇阻禁絕。一方面跟國安訴訟案,法官定罪率低以及輕判問題有關。但這幾年立法院已努力推動司法機關設立國安專庭,希望提高定罪率,交由更具備國安專業的法官承審。

但問題本質,仍在於軍中有人不能謹守分際,甚至以錯誤的政治觀點,對國家忠誠有異。我認為政治問題不是藉口,就像我去年就曾質疑退役將領、國民黨黃復興主委季麟連,竟質疑過現任總統涉犯外患罪,還去參加統促黨活動,這都是敗壞軍人形象的重大指標。

我呼籲國防部應該痛定思痛,不要以司法案件搪塞,共諜案是涉及國家生死存亡大事,共諜案層出不窮會讓軍心不定、民心不安。這樣的軍隊縱使訓練再多、武器再新,共軍能輕鬆的不戰而勝。我要求國防部長務必將共諜問題,列為未來施政重要指標,若再有類似問題發生,必須要有嚴格懲處,最高長官都須負起政治責任。

同時,也必須思考禁絕共諜的改革方案,針對類似問題者要取消所有福利待遇。並應當針對退役軍官赴中問題,必要時思考終生禁止入境中國,以免遭誘惑,成為中國盯上的目標。

兵力結構調整是蔡總統重要國防改革方案,但禁絕共諜的改革,更是國防戰力重要指標。這不單是軍紀問題,還涉及民心士氣,以及國際信譽。「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拿出改革決心,不要讓生死存亡大事成為一日新聞,更不可讓共諜問題,使得辛苦服役的國軍弟兄蒙羞!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