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醫護過勞與英國醫護罷工

近年台灣的新冠疫情,在政府與醫護的合作下,成功預防大量患者癱瘓醫療系統,展現比歐美國家更亮眼的成果,即使有優秀的表現,台灣醫護仍處於每況愈下的工作環境中。(資料照)

吳詠斯

自從新冠病毒疫情對全世界醫療體系造成衝擊下,2022年是英國NHS醫護人員罷工至今最多人且職種最廣泛的一年。最近罷工與冬季的新冠和流感疫情再起影響,密不可分。英國公立醫院是完全由政府稅收維持經營,患者可享有免費,但需忍受漫長等待且治療方案選擇性較少的缺點。

目前在英國經營不善的公立醫院,護理人員夜間一人可能須照顧15-20床病患,除品質大幅下降,且造成病患死亡率急劇上升,甚至有些醫院只好關門,轉賣私人企業經營全自費模式,讓患者用金錢縮短等待治療時間,才使醫院重生。相較之下,經營狀況較佳的醫院,有些部門(如急診)因患者數遠大於可提供的醫護人力,即使利用高薪讓仲介從海外招聘醫護人員,仍有超高員工流動率,導致照護品質和效率遲遲無法提升。整體而言,英國醫療人員工作量大幅增加,國家整體經濟表現不佳等綜合因素,促使醫護人員集結罷工,要求改善薪水與工作環境。

至於台灣國內,各家醫院缺工或流動率過高的狀況,已行之有年,不論是降低護理人員入行門檻或是提升特定部門薪水,都無法改善整體照護品質逐年下降的問題。相較於英國對於人權的重視,台灣醫護對於被要求犧牲奉獻比較不會反抗,如疫情之初被限制不能出境,反彈聲浪也因全民福祉等理由被壓下,扣除已轉行者,留在崗位上的台灣醫護被迫比英國醫護更完美地繼承「南丁格爾」為患者奉獻的意志?!

近年台灣的新冠疫情,在政府與醫護的合作下,成功預防大量患者癱瘓醫療系統,展現比歐美國家更亮眼的成果,即使有優秀的表現,台灣醫護仍處於每況愈下的工作環境中。期望政府與人民可以共同推動健保改革,增加使用者付費的比例與給予醫護人員應得的尊重,替台灣醫護建構更理想的工作環境。

(台灣醫師,目前在英國 Blackpool Victoria Hospital 觀摩學習手術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