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習近平訓斥加拿大總理和拒握泰總理 透析其威權領導的心理和行為模式

張天泰

近日,習近平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20國集團(G20)峰會後聊天時,習近平語氣帶有威脅態度,以訓斥的態度對待杜魯道,表示:「你(杜魯道)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而加拿大總理無懼公然跟習近平回應:「對媒體不透明,是只有在中國會這樣,我們加拿大都是公開透明。」,後續習近平也出現拒握泰總理的情況,其粗魯野蠻態度除了有失國際外交的基本禮儀,也可更深度看到習近平把加拿大總理、泰國總理當成下屬,顯露出我尊你卑的特權感,出現威權領導的心理和行為模式,而筆者分析論述如下。

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訓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的畫面瘋傳全球,引起爭議。(路透社)

一、威權領導的心理和行為模式

「威權」,顧名思義即威勢和權力。對於「威」這個字,《釋名·釋言語》上這樣解釋: 「威,畏也,可畏懼也」。在領導組織情境中,「威權」指的是領導者要憑藉權力形成下屬畏懼心理的氣勢,威權領導者強調有專權、獨裁和顯示威嚴等鮮明的專制特色,其理論基礎為法家思想家韓非子,韓非子認為領導者的「勢」分為自然之勢和人為之勢,自然之勢即領導者的職位權力,人為之勢即領導者要集中權力、嚴明法治、嚴密監控下屬、控制下屬行為並保持對下屬的強大威勢,所以威權領導者不僅大權獨攬,控制著組織事關重大的決策權,還強調在組織不容挑戰的權力地位及對員工的絕對控制和支配權,然而,威權領導是一種高度命令式、運用懲罰和獨裁者的領導方式,在領導學上是落伍的方法,再從精神分析心理學來看威權領導的「權力感」,已被視為自戀的一個維度,是單一維度結構的病態性心理學概念。

二、威權領導為獨裁者的治理特徵

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時,部分觀察家以謹慎樂觀的態度,預測他可能成為某種改革者,然而,十年後習近平已成終身獨裁者,對中國內部鬥爭黨內外的批評者,對外國際外交,也見到威權領導的痕跡,習近平也正在使用經濟實力,防止政權受到其他國家的批評,習近平想要的,第一為讓人噤聲。他們不想讓任何人,說出不中聽的話,他們要世人默許他們的侵犯普世人權的國際政策,所以也害怕其言行受到國際媒體的公共性監督,所以習近平指責加拿大總理透露訊息給媒體知情。

見微知著、嘗鼎一臠,從習近平指責加拿大總理和拒握泰總理事件,我們可以看見習近平使用獨裁者愛用的威權領導,及我尊你卑特權感背後的自戀的心理特質,更要注意的是威權獨裁和社會民主平等的根本差異性,當此時刻,威權政治正挑戰民主自由作為主導的全球治理模式,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破解習近平威權領導的心理和行為模式,看清楚習帝國統治的獨裁本質 可避免威權獨裁摧毀世界民主。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