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權力定於一尊,危害世界和平

康駿銘

中國二十大會議正式閉幕,在原本作為焦點的黨章修正案表決及中委會名單公佈前,年近八十歲的中國前總書記胡錦濤被懷疑架離議會,引來了各方的關注和猜測,成為解讀整個二十大極其重要的關鍵。按照中國會議的慣例,所有細節都是經由精心策劃,且在這種場合允許媒體的錄影並不常見,意味著習近平很可能是故意向全黨及全世界面前,宣示自己已經在中共老人干政傳統及派系鬥爭之中大獲全勝。而且,主張經濟開放的總理李克強、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及副總理韓正,均沒有出現在新政治局常委名單上。從習近平上任以來,借打貪等名義一路清除政敵,時隔十年,在二十大過後,會前所謂的「李上習下」傳言不但並無實現,反之,黨內或已再無足以威脅習近平的角色,習近平將在他的第三任期登上權力巔峰。所謂的「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也將為鞏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以及他的政治思想發揮指導作用。

中共二十大22日閉幕,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中途在眾目睽睽下被帶離會場。(法新社)

回顧胡錦濤在任期間的中國,雖然民族主義洗腦教育、思想操控、打壓自由等不曾間斷,迫害維吾爾人的「反恐」行動、香港「二十三條」立法及國民洗腦教育等也是在其在任期間發生,但大致上仍延續改革開放的路線,並維持韜光養晦的方向,並未擺出世界霸主姿勢與西方各國就普世價值、經濟等作正面衝突,甚至借由北京奧運成功輸出大外宣,與西方關係逐漸從八九民運後回暖,也成功趁機偷偷在全球埋下了如孔子學院等的統戰滲透未爆彈。胡錦濤在交棒予習近平的時候,留下了財產與政治影響力的累積,但換來了習近平在全球面前的徹底羞辱,是中國扭曲的觀念與文革遺毒的公開展現,胡錦濤就如當年的華國鋒一樣,成為了中國新文革中地位最高的被批鬥者,揭示中國官場即將走上更極端的「寧左勿右」路線,恐怕將使得對人權及自由的迫害更為嚴重,也會製造出更多更激進的小粉紅擾亂網路秩序。

在反西方、反民主自由思潮之下,戰狼外交帶來的加速效應也將有增無減。對台灣而言,習近平手握絕對權力是極其危險的,共產黨內再沒有任何能牽制習近平侵台妄舉的力量。更重要的,是習近平已不止一次重申不會放棄武力侵犯台灣,亦在二十大期間多次提到「強軍」的方針,甚至把「反台獨」寫進黨章,足以觸動全球的神經。如今已經肅清異己、突破連任期限的習近平,下一個目標恐怕是完成「統一祖國」的「中國夢」了。與此同時,烏俄戰爭尚未結束,再加上伊朗疑似與俄軍的合作、北韓的連串砲擊與導彈發射等,都是隨時能引爆更大規模衝突的導火線。選擇屈辱將換來戰爭,接受中國代理人的「和統」、「一國兩制」方案只會招致更災難性的後果而已。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