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舉前文旦就會滯銷?是文旦之亂還是臺灣政治造謠亂象!?

王昱凱

最近又出現「台南文旦滯銷 選情像進冷凍庫」的文旦滯銷新聞,讓人想起2019年的文旦之亂,2019年中天新聞台報導,一名陳姓果農控訴,200萬斤文旦遭棄置溪邊腐爛與農民未獲災害補助,導致農民生計困苦,但被查出該新聞內容並非真實情況,事後也無正確更正報導,以致嚴重影響農產品交易秩序,因此以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裁處100萬元罰鍰,現在與當時一樣正逢選舉前,再加上「選情像進冷凍庫」的標題,不禁讓人聯想這些報導到底是為了文旦農民發聲呢?還是有心人士只是將文旦當成別有意圖的工具?

這次新聞一報出,馬上被抓包出面喊生意慘淡的郭姓果農,早在報導將近一個月前,就在臉書上PO文說文旦已經全部完售,而新聞內文提到「扁嫂吳淑珍老家台南麻豆綠到出汁,二○二○總統大選,蔡英文、賴清德在麻豆拿下七六%選票,但今年中秋,文旦柚滯銷損失慘重,麻豆農民臉也發綠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中秋節前特地到麻豆,強調賣水果不賣主權」等,企圖將執政黨營造為文旦滯銷的元兇(即便文旦根本沒滯銷),明顯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意圖帶風向來混淆民眾,實際查詢也發現多數果農都對外公告文旦完售,也引來各界批評,根本是在複製2019年的文旦之亂。

台南文旦滯銷的報導,立委王定宇抨擊是統媒複製2018年之亂。(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對於假新聞,早就有許多研究顯示,其傳播速度是真新聞的好幾倍,也會傳播得更遠、更快、更深層,當謠言在網路上燃燒起來後,就算即時澄清滅火,也並非能及時讓所有知道假新聞的人都看到,甚至在有先入為主觀念的讀者心中,可能會誤認為真新聞才是假新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即便這些欠缺邏輯的資訊只要稍微查證就可以拆穿,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一一查證假新聞,而難以抹滅的網路足跡,對謠言受害者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傷害。

那這次2022文旦之亂背後的造謠者是誰?又有甚麼目的呢?首先,此事件的造謠者並非真的關心文旦與農民,不然製造這種謠言對文旦的價格,很大的機率只會造成不好的波動,那最有可能的目的就是為圖私利,企圖利用造謠鼓動,利用謠言的散播,影響社會大眾,並造成社會、輿論的批評反制,來達成個人或團體的利益,從內文中重點來看,除了文旦就是政治了,撇除被當作手段的文旦後,只要想想此新聞刊登後政治上的得利者,造謠者的身分也呼之欲出了。

NGO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