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絕不讓中國飛彈在我國領空、領海耀武揚威

邱志偉

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開始為期數日的對台軍演,造成美、中、台、日各國的高度警戒,中國如今製造的事端更勝第三次台海危機,所射飛彈數不但更多,意圖打擊台灣民心意志的氣息更勝。但台灣政府絕不能讓中國在我們領空、領海上耀武揚威,該怎麼做、該有的反制、該有的回應,請政府絕對不能少,尤其務須留意這幾日綏靖主義者、中國在台協力者的伺機而動,絕不可掉以輕心,更要讓中國清楚知道,輕啟戰端,台灣絕對有能力給中國致命打擊。

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當年是因為李登輝總統訪美、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中國為迫使台灣退卻,甚至震懾美方,因此開啟飛彈試射。當年人心惶惶,國人深感戰火邊緣恐懼,和這次台灣人多數雲淡風輕,確實有很大不同。但需要留意的是,固然中國手段依舊沒進步,但資訊戰的密度、意圖癱瘓台灣基礎設施的決心更強,尤其是在干擾民心士氣的手段更烈,政府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中國開始為期數日的對台軍演,所射飛彈數不但更多,意圖打擊台灣民心意志的氣息更勝。(REUTERS)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先生就曾示警,中國在輿論戰上經常利用機會,試圖營造對己有利的假象。以目前台灣、日本所捕捉到8月4日飛彈試射的軌跡來看,中國其實有多次射偏的狀況,甚至到底射了幾枚飛彈,各國統計都不盡相同,顯示即便中國軍武能力有提升,但精準度跟第三次台海危機一樣,都還有偏移的狀況發生。但中國仍宣稱全部命中,台灣這時就應該要將中國實質發射及偏失狀況公布,不要讓外界焦點僅聚焦在飛彈穿越台灣,這是輿論戰、心戰上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更重要的是,我要提醒國安團隊,這次中國從裴洛西訪台前的恫嚇到軍演,一系列動作其實高度不尋常。因為早在4月裴洛西就曾表達訪台意願,中國並未激烈反應,何故到7月突然拉高分貝,都值得我們關注。我們要更清楚中國這次軍演的實際目的、背後成因,才不會誤判中國意圖。

最後,從中國軍演的種種作為來看,我希望國安團隊要讓中國有更清楚知道,台灣的底線在哪裡。中國這次演習,明顯侵犯我國的領海等法定界線,若我們沒有進行包含提高戰備、反飛彈攻擊的彈道系統進行反制,會讓中國誤判台灣的軍事底線,甚至帶給國民錯誤印象,誤會中國軍演的軍事恫嚇不會造成實質危害。

同時,外交及經貿團單位需要提高警覺,中國很可能藉由這次軍事演習,再度形塑錯亂的邏輯,明明是加害人角色,卻可大膽的跟各國要脅,藉由台灣議題恐嚇世界各國。包含打壓台灣的外交、經濟處境,傷害台美、台日關係,甚至我們在CPTPP的入會努力,是否都會受到打擊,中國可能逐一威脅CPTPP成員國,支持台灣會造成戰爭危機等,還有邦交國的存續問題,都是這波中國軍演之後,我國需要繃緊神經,高度關注的課題!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