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看高雄不是錯在地點,而是錯在心態!

◎邱志偉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近日因為一句「台北看高雄何錯之有」說,引發外界撻伐。雖然柯志恩因為確診關係,在台北靜養,因此暫時無法到高雄跑行程,這我們其實都可諒解,作為也曾確診者,我可以體諒。但我要提醒的是,因故無法到高雄跑行程不是問題,或是因為在台北有活動而分身乏術,解釋清楚或許我們都還可以諒解,但「台北看高雄何錯之有」這就是心態問題。柯志恩既有心來參選高雄市長,就應調整自己的心態,把過去的北部視角調整過來,因為在這場選戰中,還有很多課題需要學習。

首先,我還是要先祝柯志恩身體早日康復,確診過程辛苦,又要處理選務,恐怕也很難充分靜養,的確是不容易。同為政治工作者,我曾在立院會期內確診時,受到各種考驗,的確是段難熬過程。雖然選戰殘酷,但我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體,在身體狀況允許之下,關心高雄發展,這樣會是比較理想情況。

但柯志恩因為近期都在台北關係,遭外界質疑是否台北看天下,我認為這問題的關鍵是心態,不是來自哪裡,而是心在哪裡。

柯志恩因為近期都在台北關係,遭外界質疑是否台北看天下,我認為這問題的關鍵是心態,不是來自哪裡,而是心在哪裡。(資料照)

高雄做為一個新興發展的城市,因為高雄港的興建、加工出口區的繁榮,有大量的移入人口,才能造就高雄市繁榮發展,從哪來不是問題。所以我們歷屆市長,不論藍綠有許多人都是來自外地,這來自於高雄人的包容。高雄絕對沒有是專屬於特定政黨或是某些個人、群體,高雄人重情義、講感情,海納百川才是高雄進步的動力,因此即使是2018年才來高雄的韓國瑜,不出幾個月的時間,依然能翻轉選情。

但高雄人包容之餘,很注重來者的心態。例如2018年韓國瑜剛到高雄時,提出各種五花八門的政見,不論是摩天輪、還是迪士尼,有些過於天馬行空,即便博得眼球,卻不是負責任執政者的心態,因為對高雄的認識顯然不足。當年,我在5月7日曾寫了一篇文章〈候選人請先了解高雄處境 再對市政發言〉,提醒韓國瑜「若真有心參選,請務必先行了解高雄的處境,而非台北看高雄。」

雖然韓國瑜最後仍當選為市長,但心態不對,致使政見多無法落實,甚至又落跑參選總統,後來遭罷免的故事我們也都知道了。但我要提醒柯志恩的就是,不要不要犯了跟韓國瑜當年台北看高雄同樣的毛病,這樣心態提出的政見,確實會害了高雄。因為從哪裡看高雄,真的會影響到市政理解的角度。

以高鐵路線為例,曾任交通部長、高雄市副市長的葉匡時,就曾因為從台北看高雄,轉變為從在地看高雄,而對於高鐵路線是否要延伸進入高雄車站,有截然不同的見解。2010年10月13日,時任交通部次長的葉匡時在會議上拍板,否決了高鐵進高雄車站的可行性,導致日後高雄鐵路地下化過程,路軌設計產生變化。結果葉匡時2019年擔任高雄市副市長,忽然改口呼籲高鐵要進入高雄車站,帶動高雄市區發展,但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在2018年完工,路軌工程難以再逆轉。

我要提醒柯志恩的是,正因為葉匡時曾用台北看高雄,才會否決對高雄市區影響至關重大的交通建設。結果換成從在地角度時,便知道這項決定對高雄影響有多深遠。從台北高雄何錯之有?這個問題,應該去問現在同樣在柯志恩團隊的前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

陳其邁市長從來沒以台北看高雄,擔任市長2年多的時間,因為他充分的在地經驗,能加緊腳步以2年拚4年,戮力完成許多重要建設,爭取對高雄發展重要的產業前來,彌補韓國瑜市長2年任內,幾乎不在其位,導致市政發展停滯的危機。

陳市長當前施政成績,不分藍綠有目共睹。包含爭取台積電來高雄設廠,預計可創造1,500名就業人口、創造每年1,576億元產值,這對未來打造南部半導體S型廊帶,讓高雄產業轉型升級,影響相當深遠。此外,高雄捷運的延伸線陸續獲核定,流行音樂中心的完工、爭取金曲獎來高雄等,這2年來高雄的發展大有成績。選舉不要只有政黨思維,而看不見高雄持續的進步。

我希望柯志恩身體完全康復之後,應深耕高雄,多傾聽高雄民間的聲音,不要沾醬油式的評論高雄發展,要多了解高雄視角,從在地看高雄。國民黨不缺台北看高雄的視角,缺的是應該被扭轉的台北看高雄心態!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