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蔣萬安威權遺毒仍在心中?

◎李尚儒

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酸陳時中的參選,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並呼籲陳不該把防疫與選舉混為一談,要參選就跟市民說清楚云云。筆者認為蔣的論述,既缺乏常識,亦缺乏基本民主素養。

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左)酸陳時中(右)的參選,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並呼籲陳不該把防疫與選舉混為一談,要參選就跟市民說清楚云云。(中央社/資料照)

蔣錯用歷史典故,「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係緣於魏帝曹髦在位時,由於大將軍司馬昭野心強大,企圖謀取帝位,昭然若揭…..。拜託,現在是民主社會,選舉是人民作主,選出心目中理想候選人,陳參選與「司馬昭之心」何干?不倫不類的連結,不是缺乏常識,就是缺乏格局。這種論述容易讓人質疑,威權遺毒是否仍留在蔣心中?

再者,如果有人照樣造句言:章某某未經蔣家同意,擅自改姓蔣,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知蔣萬安感覺是否恰當?候選人講話應謹慎,否則迴力鏢很可能打到自己。無的放矢的言論,只會自取其辱。

台灣經過多次的選戰洗禮,民眾對民主政治的認知亦相對提升,候選人不宜停滯不前。蔣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候選人,應提出未來施政藍圖,不宜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我感覺良好。小鼻子、小眼睛缺乏格局、缺乏常識的論述,如何能吸引選民的支持?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