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冠兒童疫苗接種耽誤了3禮拜,誰該負責?

馬修平

昨天5/25新聞看到,有高雄家長抱怨因為停課,無法在校注射新冠兒童疫苗,大清晨4點到診所排隊,結果最後只有40個名額。這幾天有兒童因新冠腦炎致死,也有排隊搶打BNT疫苗、家長抗議預約不到的新聞。猜想在野黨又有題材可以攻擊執政團隊了,而且一定會說:民進黨不重視人民生命,指揮中心疫苗準備不足,造成民怨。

敝人家裡小朋友都唸高中,與兒童疫苗早已無關,但很好奇這件事的發展,所以耙梳了幾個網路新聞,最後發現指揮中心早在4/17就宣布開放6到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並且在5/2起,陸續在各小學開始注射

也就是說,當時如有接種的話,到現在至少已經有兩禮拜、甚至滿三個禮拜了,碰到現在疫情的高峰,有接種的小朋友,抗體應該剛好已產生、有保護作用、可能會減少重症的發生。然而為什麼還是有兒童重症14名(而且可能會繼續增加),其中有六名腦炎中四名已身亡。雖然其中有很多是還不到可以接種的年齡,但是如果多數該打疫苗的小朋友都有了抗體,應該可以多少防止某些重症吧?起碼也可以防止感染到家中不能打疫苗的嬰幼兒弟妹吧。

指揮中心應該是很早就已經預料到、疫情將有嚴重大爆發,所以才會在四月下旬就推出兒童接種計劃。但為什麼家長到現在有了BNT,才開始認真考慮為兒童接種疫苗?指揮中心當時是有認真執行疫苗計劃、是否有盡全力發動學校保健室、配合當地小兒科醫師,廣為宣導?或只是任由家長決定、無要無緊、敷衍了事?

指揮中心應該是很早就已經預料到、疫情將有嚴重大爆發,所以才會在四月下旬就推出兒童接種計劃。但為什麼家長到現在有了BNT,才開始認真考慮為兒童接種疫苗?(彭博資料照)

結果在疫情高峰的這兩三個禮拜,最需要保護的兒童,接種進度完全被耽誤了(由新聞中可知道,各地莫德納疫苗注射多只有30%左右)。現在不幸死了幾個小朋友,大家才急著要開始努力要施打疫苗、一邊排隊一邊咒罵政府無能。聽說有很多地方是六月才會開打,等到產生抗體已經是六月中旬了。 依照敝人所收集的資料,私見認為,在野黨、指揮中心、家長三方,都必須負起責任,向全台無辜的小朋友道歉:

一是在野黨。他們不知道是由哪一個人亂收集資料,或製造假消息,從一開始就開記者招待會,在所有的媒體公布:「莫德納疫苗是國外小朋友不用的疫苗、是危險的、副作用非常的大、弊大於利,是政府把民眾當白老鼠實驗的有毒疫苗」。但講這些話的人沒有一個是小兒科醫師,全部是政治人物。最後的目的就是要民眾選擇BNT(當時指揮中心有放消息說,已在採購中),而非常多的民眾也聽進去了。

但4/18中央研究院的何和美鄉研究員,臉書分享美國紐約的真實數據表示,BNT疫苗在五至12歲兒童的效益,原本就不如12至17歲。原因可能是劑量減成三分之一,疫苗效益本就五成不到。施打三周後快速下降僅剩平均12 %。她並且批評「這樣的疫苗你還能有什麼指望?為什麼還要購買?」而這樣的專家之言,民眾完全聽不進去。 網路資料也看到,四月底有很多醫師都出來表示,無論莫德納、BNT,兩種都很好,有疫苗就應該打。但很多民眾也是聽不進去。

在野黨的不實、毫無根據的謊言,讓很多民眾放棄本來可以打的莫德納疫苗,敝人以為是造成疫苗接種進度延誤的最大原因,徒然讓很多家長、每天焦慮不已。

其次是執政黨。疫情爆發、如火如荼,情況已經非常危急,指揮中心已經有一種疫苗,而且應該很足夠,不努力去推廣,竟然要再進口另外一種還要再等待將近一個月的疫苗,並讓家長「抽單」,這是安什麼心、有什麼依據、或是要討好什麼族群?在網路的聊天室看到以下的對白:「為什麼當初沒有立即為小朋友接種疫苗 ?」「因為政府給的選擇性太多,反而要再多思考」。看了很有同感。

如果說在質詢台有言論免責權,但指揮中心對議場以外的不實謠言,不但無力反駁(等於是默認?),而且沒有辦法祭出公權力、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來處罰,這是相當令人費解的。其實這是民進黨的通病:對違法亂紀,向來都是能忍就忍,毫無作為。

三是家長。身為小朋友的保護者,很多家長思考能力等於零。只要媒體有排山倒海的訊息,不管多離譜,一律吸收。過去有很多例子,非常荒唐的謠言,瞬間就有五六千人的轉貼。聽說現在的年輕族,關於疫情或疾病的消息,很多人詢問請教的對象,竟然是網紅或媒體主持人,而不是專科醫師。 前天有一位蘇醫師說:「一個謠言,需要一大群白癡一起努力才能成功。一旦成功了,要消滅它卻可能一輩子都不夠。」 真的是很有道理!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