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無下限攻擊,立陶宛最終將適得其反

軒轅七七

自立陶宛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後,中共小動作不斷,除宣布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級之外,在外貿事務上亦對立陶宛實施制裁。自去(2021)年起,中共海關將其從列表刪除後,導致立陶宛貨物無法順利清關,多筆先前與中國大陸簽訂啤酒訂單也將付諸流水;有鑑於近日立陶宛與我國日漸升溫的關係,在我國臺酒公司與之接洽後,即收購該批蘭姆酒,避免其因力挺我國而遭受經貿上的損失。

有鑑於近日立陶宛與我國日漸升溫的關係,在我國臺酒公司與之接洽後,即收購該批蘭姆酒,避免其因力挺我國而遭受經貿上的損失。(中央社)

在外交上,中共頻頻宣傳「立陶宛會喪失亞洲最大的市場」,暗示著在外交懲罰的背後,也要進行經濟懲罰,但問題是立陶宛不是窮國,該國人均GDP落在兩萬美元左右,是中國大陸的兩倍,根本不需依賴其市場,再加上立陶宛的主要貿易市場均在歐洲,即便中共對其進行貿易制裁,對於立陶宛來說只是在隔靴搔癢而已。

如今中共對待立陶宛的方式,為歐洲敲響了「警鐘」,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表示,中共當局的激進做法,只會讓其他歐洲國家對中共的帝國野心有更清楚的認識,若想贏得他國真誠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對方立場並提出建設性議程。面對區域強權立陶宛是個可敬的對手,即使面對中共的正面施壓也面不改色,隨著立陶宛與我國的關係升溫,或許可試著跳脫「用新臺幣下架立陶宛商品」的框架,來為下一步兩國長遠的外交關係做努力。

(兩岸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