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貿易公投恐造成金融股市連鎖反應

李明禎

美國牛豬肉進口問題,歷經三任總統,從陳水扁前總統時代的國內農委會研究,並對WTO預告將制定瘦肉精殘留標準。再到馬英九前總統完成國內立法三讀通過,並開放飼養過程有用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進口(即所謂萊牛)。至去年蔡英文總統開放同樣飼養過程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即所謂萊豬)。終於完成美國人已經吃了22年,全球已有75國在國際標準制定後開放的美國萊豬萊牛進口案,台灣政府對美國貿易開放的承諾,也花了近20年才具體落實。雖然進口美國豬肉數量不多,甚至開放萊豬一年來也未有進口過,但台美能像2006年開放美牛的韓國一樣,在隔年(2007)就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嗎?從反美國萊豬公投的民意動向來看,恐怕難以達成,尤有甚者,台灣三度毀信,依過去經驗檢視,恐怕會造成國家評等展望被調降或成負面,造成未來可能的金融市場與股市動盪。

目前,國際經貿在美國與中國各自合縱連橫之下,仍然詭譎多變難加臆測,但台灣不能拿反貿易公投絆倒自己。(翻攝經濟部臉書)

今年(2021)年四月,美國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打破紀錄除提升台灣國家信用評等(由AA-調升成AA)外,同時把未來展望從穩定調升成正向,後陸續國際三大評等公司另二家的惠譽(Fitch Ratings)也調整我國評等(從AA升至AAA),穆迪(Moody's)則把未來展望調升成正向。三大評等公司對台灣未來的國家主權信用評等仍有調升成展望,足見國際金融市場對台灣經濟的肯定。但過去台灣也被調升或調降過評等與展望,例如2002年底調降,2013年被調升等。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在金融市場評等當中,我國的金融穩定性、外匯儲備、央行政策穩定性等,一向都是受到肯定的加分項目,唯獨台灣一直跟世界各國有關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走走停停,台灣經濟又高度仰賴進出口貿易,這是導致台灣國家信用評等展望忽明忽暗的原因之一。

國家信用評等不只看一國的金融耐受度如何,例如穆迪會綜合評估一國的政治政策是否穩定與開放等政治行為,惠譽則對總體經濟發展的現況與預期等也作為評等重點。國家信用評等如果被調降,對一國金融市場會造成衝擊,原因在於被調降的國家對外國舉債的成本會上升,畢竟高風險要支付高報酬,所以對政府公債以及企業發行債券都會形成資金壓力,這還是消極面的影響。世界上許多大型國家主權基金、避險基金、退休基金等,對於投資組合嚴格要求對不同信用等級的投資標的限制一定金額比例,並在基金規範內明文規定。因此,往往主要國家如美國(2011年8月全球股災)、歐洲(例如2009年希臘調降,造成後續歐股股災)等國家評級被調降時,金融市場股票市場會形成大幅波動,甚至所謂的崩盤發生,這就是因為這些大型的基金必須嚴守規則,在評等機構做出評等調降後,即使知道會大跌也必須需要賣股,導致自我形成風暴的原因。

台灣今年的國家評等調升,主要受到國內疫情控制相較於外國出色,國內生產活動都能繼續運行,至出口訂單連續二十幾個月正成長,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破歷史高點等因素有關。除此之外,台美貿易緊密發展,除重啟多年未舉辦的TIFA(美國台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台灣完成與個別國家初步協商,被許可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美針對供應鏈更緊密、推動數位經濟、強化5G合作等召開第二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等等。可以看出台灣這兩年在經濟上的展望之所以超乎國際預期,是來自對自由貿易協定有更多開放的承諾,這是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台灣必走的成功之路,也可以說是唯一的一條路。

目前,國際經貿在美國與中國各自合縱連橫之下,仍然詭譎多變難加臆測,但台灣不能拿反貿易公投絆倒自己。對自由貿易邀約的信守,不只是國家誠信那麼簡單,國家誠信會影響國家的主權評等,主權評等更會影響一國的金融市場與股票市場,然後向下延伸到每一個企業的融資問題。這不是政客在電視上隨口唬弄的飯後話題,而是台灣經濟能否有以為繼的問題,一步錯就可能是外資大量抽離、金融危機、股市風暴,有關對美國貿易問題實不宜以民粹公投定之,望國人明鑑並理性抉擇。

(金融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