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海上民兵威脅加劇 我國強化海上戰力應對

哲偉

29日蔡英文總統至台船公司主持了海巡署史上最大的4000噸級巡防艦1 號艦「嘉義艦」的交船及2號艦「新竹艦」的下水命名及擲瓶典禮。該型巡防艦實際排水量達到5044噸、續航力1萬浬,配備有2.75吋火箭砲、20機砲,火力更強大,並於戰時可作平戰轉換,協助海軍作戰,另有射程120公尺之高壓水砲、無人飛行載具等,大幅提升我國海域巡防能量。

中共海上民兵威脅加劇

而嘉義艦及後續其同級艦的相繼成軍,將大幅強化我海巡執法能量,筆者認為此舉可視為是我國為應對近年來中共海上民兵威脅不斷加大所做出的戰略回應。

日前CNN報導指出,中共擁有一支俗稱「小藍人」(Little Blue Men)的海上民兵部隊,該部隊實際由解放軍控制,擁有數百艘機漁船及數千名平民身分之船員。而中共一方面不公開承認該部隊存在,一方面將其布署在南海與其他地區,讓武裝漁船在解放軍未涉入、避免軍事衝突的情況下,不斷以切香腸之方式宣示其領海主權。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以及海岸防衛隊在去年12月的聯合報告就指出,北京正利用海上民兵「推翻其他國家的主權,執行非法宣稱」。

海巡署史上最大的4000噸級巡防艦1號艦「嘉義艦」。(本報資料照)

海上民兵其來已久

而實際上中共之海上民兵早已並非新鮮事,民國50~80年代,若有至外島當兵經歷者,在其服役期間應該都會經歷過一至數次的中共漁船圍島事件,以東引為例,在蔣中正逝世、臺海飛彈危機、我國首次政黨輪替等時間,就曾發生過中共漁船連續數天包圍東引試圖施加政治壓力的事件,而其背景皆是民間漁船在中共組織安排下進行的半軍事行動,可說是今日海上民兵之濫觴。

我國加強海上戰力應對

海上民兵的問題主要來自於其身份,由於不具備軍職,一旦與正規軍發生衝突,中共大可宣稱其海上民兵不過為尋常百姓,藉機在政治輿論上生事,因此若中共以海上民兵試圖奪取或騷擾我外島,正規軍可能難以立即反應和介入,而以海巡部隊介入處理較為妥當。而此次預計新建的四艘4000噸級巡防艦,將大幅提高我國的海上巡防力量及應對海上民兵威脅能力,可說是未來我國海上國防的堅實屏障。

(作者為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