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捕魚的是「漁民」還是「海上民兵」?

吳應麟

大家都知道,中國熱衷於所謂「超限戰」,有人戲稱為「超越人類底限的戰爭」,換一句話說,就是所有一切可以成為武器的,都可以拿來武器化攻擊對手。

所以中國除了利用「情報」、「資訊」作為「超限戰」的武器,「口罩」可以變成戰略物資外,連「海上捕魚的漁民」都可以武器化,cosplay為「武裝民兵」,替中國在海上打頭陣。其實中國漁民武裝化的問題很久了,終於在去年秋天才開始有大規模的報導。

印尼海軍二○一六年二月炸毀非法入侵巴淡島海域而遭扣押的中國漁船。(美聯社檔案照)

2020年九月,任教於澳洲旋濱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Technology)的地緣政治風險專家湯瑪斯(JasonThomas)在「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指出,活躍於東海和南海的大量中國武裝漁船,有利中國在爭奪區域擴張時,於公海發動大規模游擊海戰,他形容這是威脅多個國家的「中國毒箭頭」(The poisoned tip of China’s arrow)。

從日本、北韓、韓國、台灣,一直到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等,都受到中國武裝漁民、海上傭兵的騷擾及威脅。

除了把漁民武裝化來幫中國在海上助陣外,中國沿岸漁獲日漸枯竭,所以必須在爭議海域進行漁業開發,武裝化的中國漁船,這時候也可以派上用場。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衛星調查顯示,中國派出大批工業漁船在北韓海域非法捕撈。這些從前不為人知的工業漁船,不僅以暴力取代附近海域作業的北韓小型漁船,也導致原本豐富的魷魚種群數量銳減超過70%。

北韓漁民冒死在東北亞漁場求生,間接造成日本海岸近年不時出現來自北韓的「幽靈船」,破爛不堪的木船在日本海漂流好幾個月,這些「幽靈船」上除了被餓死的北韓漁民的森森白骨外,什麼都沒有。

其實,中國利用海上民兵的行動不是創新,2012年日本釣魚島就受到「多艘中國『漁船』滋擾」,然而民主國家應對這些威脅時,正規的武裝力量比較難發揮。

中國正在對全世界展開一場沒有煙硝味的戰爭!從滲透學術界、媒體大外宣、收集大數據、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對中國來說,軍民之間沒有界線,人類文明也沒有底線,從丟一塊石頭到數百億元打造的宣傳工具,都是中國發動攻擊的武器。

(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