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保持戰略模糊 我應強化獨立阻絕共軍能力

哲偉

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會後發表美日聯合聲明,該聲明中首次提及臺灣,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是兩國自1969年以來首次共同就臺海局勢表達關注;而在該聲明又同時表示兩國「深切關注」中共對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亦反對有任何單方面在東海改變現狀的嘗試。

南海水面的三國較勁

而除政治聲明外,在軍事方面,美日聯合抗中亦體現在近期的南海局勢上;日前中國航母「遼寧號」編隊在4月3日駛入南海海域,引起美軍密集關注遼寧號動向,並釋出一張美軍驅逐艦艦長近距離翹腳監控中國航母的照片,而後又傳出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也出現在遼寧號周圍,形成兩國聯合監控中國航母的態勢,使原先欲耀武揚威的中共顏面盡失。

美國海軍官方近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第七艦隊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四日航經呂宋海峽時,與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並排而行,艦長還翹起腳來。(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日本刻意保持戰略模糊

然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0日回應一名在野黨人士就日本對臺承諾細節提問時,卻表明雖在最近與拜登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但此聲明「並不是以軍事介入為前提」顯示日本刻意在關鍵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並有分析人士稱;日本雖可向美國提供後勤支援,但若中共企圖以武力犯台,日本憲法並不允許日方主動參戰。

我國海軍的獨立阻絕能力

所以在最壞狀況下,我國應做好共軍來犯的獨立作戰準備,而細究我海軍戰力,筆者認為必要時我海軍有能力獨自阻絕共軍水面艦隊南下,僅以我國目前擁有之反艦飛彈而論,現有的射程250公里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與射程400公里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均能有效封鎖臺灣海峽。

就以臺灣北疆之屏障東引而言,其向西距離中國大陸僅約40公里,向東南則距離基隆約160公里,我國部署在東引的反艦飛彈不論是雄風二型或三型均能有效涵蓋,在戰略意義上形成的態勢即是:「戰時共軍之北海與東海艦隊均無力南下增援臺海,其南海艦隊也無法靠近超音速反艦飛彈射程之內,即使其遠洋艦隊繞道從太平洋接近東岸,我國也能在400公里範圍輕易拒止其接近」

結語:避免「己願他力」式的國防

由上觀之,我國實際已具備獨立阻絕共軍水面艦隊進犯之能力,而目前美日聯合抗中之趨勢升高雖有利我國戰略環境,然而因日本刻意之戰略模糊及其憲法問題,使得我國不能過度依賴此種「己願他力」式的國防、希冀盟友主動加入戰局;而應持續投資並強化我國既有的獨立阻絕作戰能力,方為上策。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