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把黑金趕出原鄉做自己主人

陳啟濃

南投縣仁愛鄉長,先前因涉及貪瀆遭受收押達350天,交保後申請復職,目前又一審宣判18年6個月,褫奪公權5年,將要再予以停職。仁愛鄉選風的敗壞,是造成歷屆鄉長貪瀆的歷史宿命。

仁愛鄉長吳文忠(中)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台中地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8年6月。(資料照)

只是早期原住民的民族性是這樣的嗎?當然是不當的統治造成的惡習,也就是來台後的國民黨,養壞了原住民的習性,踐踏了原住民族群的尊嚴,改變了原來原住民善良敦厚一言九鼎的誠信習性。

自從清朝開始移民,台灣的原住民就見證來自中國人的欺騙、推拖、卸責的做事方式。因為中國人搶土地,背信忘義,能搶就用搶的,不能搶就用騙的,從來不會手軟。所以自從和中國人接觸,台灣的原住民是寧可信任西洋人,也不會相信來自中國大陸的清朝官兵。

1949年國民黨逃難到台灣,更是大大發揮傳統中國人的伎倆。一邊掠奪原住民的山林資源與土地權利,一邊用黑金收編討好原住民。民族性善良、單純、直爽的原住民,不會去設想自己身邊的山林逐漸變色毀滅,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數十年下來,更是奴化的政策,正如馬英九當年說他有把原住民當人看,言下之意以前的國民黨統治下的政府,對於原住民都是視為需要教化,可以收買的次等人民。

雖然政黨輪替兩次了,轉型正義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原住民醜陋的選舉文化還有待日出天清,徹底改掉以往黨國時代的黑暗政治。改變原鄉的賄選文化,徹底將黑金掃除,原住民才能真正出頭,做自己部落的主人。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