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如果沒錢,可拿房子去借錢嗎?

根據民法規定,抵押權就是拿不動產來「擔保」債務。簡單來說,就是你如果無法還錢,擁有你不動產抵押權的人可以拍賣之,拿拍賣的價錢來償還債務。

張誠嘉

大家一定都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在故事中大哥和二哥的房子都被大野狼破壞,最後淪落到沒有房子住的狀況。

後來好心的豬小弟決定幫哥哥們各蓋一棟房子,但是豬小弟已經沒有錢再買磚塊了,此時豬小弟能否將自己的土地或房子向銀行設定抵押權,來借錢幫哥哥們蓋房子呢?

三隻小豬與大野狼。(https://www.irasutoya.com/)

在討論可不可以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甚麼是抵押權?

根據民法規定,抵押權就是拿不動產來「擔保」債務。簡單來說,就是你如果無法還錢,擁有你不動產抵押權的人可以拍賣之,拿拍賣的價錢來償還債務。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抵押權的設定須以「書面」的方式做成,然後完成「登記」,如此銀行才會取得抵押權。

所以回到故事,豬小弟可以把自己的土地跟房子來設定抵押權,並且一定要透過「書面」及「登記」,這樣就可以來擔保向銀行借錢的債務。

當然還不出錢,房子被賣掉,銀行可以取得賣掉後的錢;反過來說如果還完借款,銀行取得的抵押權也會同時消滅。

當然還不出錢,房子被賣掉,銀行可以取得賣掉後的錢;反過來說如果還完借款,銀行取得的抵押權也會同時消滅。(https://www.irasutoya.com/)

抵押權效力範圍

如果豬小弟借錢後,決定先整修一下自己的房子讓哥哥們暫住得舒服一些,便用檜木木板重新鋪了房子內的地板,又在房子旁邊多蓋了一個車庫,那銀行擁有的房子抵押權會不會及於檜木木板跟車庫呢?

答案是會。

因為檜木木板跟房屋貼合在一起,成為了房屋的一部分是抵押權的效力範圍。

而車庫的功能是幫助於原本房子上的使用,為民法上的「從物」,根據民法規定也是抵押權的效力範圍。

是抵押權效力範圍又怎麼樣呢?

因為檜木木板和車庫也是銀行抵押權的效力範圍,所以當豬小弟還不出錢時會和原本的房子、土地一併被拍賣的喔!

是不是很簡單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