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自動販賣機,標錯價的話算數嗎?

「要約」與「要約之引誘」的區分,如同區分暖男與渣男,像極了愛情。

◎江佳穎

在台北某商圈有台奶茶販賣機,主打包裝精美又好喝而小有名氣。

某天,每瓶原價100元的奶茶卻僅顯示為10元,吸引更多人排隊搶購。

問題來了,這時自動販賣機標示的價格算數嗎?來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動販賣機,標錯價的話算數嗎?圖為自動販賣機情境圖。(彭博)

什麼是要約,要約是什麼?

「要約」這個詞聽來拗口,但其實很像告白,表達有意「邀請某人成立契約」。

表達方式跟告白一樣形式不拘,只要對方可理解就好。

例如,商家透過機器或把物品展示在架上,我們一看到就知道商家「想要」賣東西。

但另有一種情況是,想要對方先對自己表示「要約」,類似想要對方先向自己告白,這種情況我們稱為「要約之引誘」。

要約和要約之引誘怎麼分?

「要約」與「要約之引誘」的區分,如同區分暖男與渣男,像極了愛情。

於是民法上給我們一個簡單的判斷依據,如果商家陳列商品並已標明價格,在法律上屬於要約。

但若僅寄價目表或型錄來吸引消費者,則商家非有意做成要約,而僅要約之引誘。

(當然最終還是要個案觀察,上面兩個舉例也有可能有例外)

我們也可以觀察當事人表達的內容是否具體、要約對象是否特定加以觀察。

如果當事人意思模糊不清,對象不特定,且依一般習慣認為是以吸引他人為目的,通常會被認為是要約之引誘

民法上給我們一個簡單的判斷依據,如果商家陳列商品並已標明價格,在法律上屬於「要約」。(彭博)

所以奶茶真的10塊嗎?

由於販賣機有陳列奶茶並標示價格,消費者看到販賣機上的價格,或許會覺得是促銷,但通常會認為老闆是有意以此價格來出售奶茶

因此依照前面的判斷方式,我們可以合理認為一瓶奶茶10塊錢就是老闆對消費者做成的要約,至於老闆這樣會不會賠本,那就不是法律去關注的事了。

當然如果標錯金額差距太大,你明明知道標錯還故意下單,就有可能會違反民法所規定的「誠實信用原則」喔。

想再知道更多有關契約的小知識嗎?

不急,法律歸法律,我們下周見~


參考法條:

民法第154條

契約之要約人,因要約而受拘束。但要約當時預先聲明不受拘束,或依其情形或事件之性質,可認當事人無受其拘束之意思者,不在此限。

貨物標定賣價陳列者,視為要約。但價目表之寄送,不視為要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