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我未成年,可以當代理人嗎?

代理,就是某人授權你用他的名字,代替他向別人交易的行為。那麼「未成年」可以當代理人嗎?

◎江佳穎

A 是北上求學的大二學生,最近缺錢但卻找不到時間回家,便叫 16 歲的弟弟 B 代理他賣 switch 給 C。

問題來了,未成年的 B 可以當代理人嗎?C 究竟是和誰買 switch 呢?

我未成年,可以當代理人嗎?圖為情境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com)

代理是什麼?什麼是代理?

代理,就是某人授權你用他的名字,代替他向別人交易的行為。

例如朋友授權你拿他的會員卡去買東西,在「授權範圍」內你能代他做決定。

表面上買的人是你,但實際上你就好像朋友的「手足延伸」,交易行為存在於朋友與店家之間。

代理人在授權範圍內可以替本人做決定,不過如果單純只是當他人的「傳聲筒」,我們會稱為「使者」,而非代理人。

未成年當代理人?

未成年真的可以當他人的代理人嗎?答案是可以的!

為什麼民法會允許未成年當代理人呢?

因為縱使授權他人代理權,在法律上的效果依舊會直接歸屬到「自己」身上,代理人在法律上不需負任何義務,也不會在法律上受到任何不好的影響。

也就是說,你只是一個「工具」,不會有什麼事情會對你產生影響,所以未成年當代理人是可以的。

回歸前例

因為 A 已成年,他有權利讓 B 當他的代理人。 B 雖然是高中生、是未成年,但他做出的法律行為,依照法律規定仍然是有效的,不會因為是未成年而有影響。

此外,由於 B 是 A 的代理人,他做的法律行為,和 A 自己去做的簡直一模一樣,雖然表面上 C 是和 B 買 switch,但實際上賣給他的人卻是 A。

那如果 A 不想授權 B 代理了怎麼辦呢?

不急,下禮拜再跟你說。

參考法條:

《民法》第 103 條

代理人於代理權限內,以本人名義所為之意思表示,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

前項規定,於應向本人為意思表示,而向其代理人為之者,準用之。

《民法》第 104 條

代理人所為或所受意思表示之效力,不因其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而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