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網路造謠,過個幾年就算了嗎?

有時候我們的權利被侵害,不一定會第一時間就發現,但如果時隔一段時間才發現,還來得及在求償嗎?

◎蔡岳倫

小A國中的時候,在班上是稍微邊緣了點,卻也沒得罪過誰。

但在畢業的前半年,突然很多陌生的同學罵他「死小偷」、「死變態」,讓小A當時相當忿忿不平。

國中畢業12年後的同學會,有人和小A聊到此事,小A才得知。

當初是因為小C在社群網站上面貼文造謠,說小A會在別班上體育課時去偷翻別人的書包找換下來的衣物,小A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

網路造謠,過個幾年就算了嗎?(圖片來源:
https://twitter.com/DonEvansWm)

時隔這麼久,還能求償嗎?

我們先前提到,人家欠你一筆錢,而你太久沒去討,人家就可以賴皮不還了,這是所謂的時效抗辯。

小C在社群網站上面公開的造謠說小A會偷東西,這當然是侵害小A的「名譽權」,屬於侵權行為,小A可以向小C請求金錢上的賠償。

但民法規定,在「知道」侵權行為發生的2年內都沒有求償,或者是侵權行為「發生後」的10年內都沒有求償的話,那麼就可以主張時效抗辯,來拒絕賠償。

回到我們的例子,如果小A是在畢業那年就知道小C有PO文造謠,那麼他就必須在知道這件事開始的2年內向小C求償。

而如果小A一直到畢業12年後的同學會才知道這件事,也因已經超過十年了,小C是完全可以不賠償的。

不能求償,還能怎麼辦?

民法另外有規定,對於侵害名譽權的行為,可以請求法院來「排除」侵害。

小C的文確實有侵害小A的名譽權,此時雖然小C可以拒絕小A的賠償,但是小A還是可以請求法院命令小C去把不實的文刪掉。

而這種請求法院幫忙除去侵害的權利,是完全沒有時效的限制的,不管過多久都可以主張,才能有效保障小A這種權利被侵害的人的名譽。

所以賠錢或許無法,但排除侵害是可以的。

民法這樣的規定沒問題嗎?

有時候我們的權利被侵害,不一定會第一時間就發現,但如果發現時,10年已經過去了,都無法求償,確實有點不公平。

因此有人認為,對於這種人格權(包含名譽權、身體權、生命權等)的侵害,時效應該要延長到侵權行為發生後25年,才會比較公平。那你覺得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