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毛澤東與赫魯雪夫】:想獲得政治紅利開嗆外國人的市長,差點引爆冷戰最危險的危機?

赫魯雪夫終於抵達美國,但西方媒體早就嚴陣以待,《紐約時報》的蘇聯專家分析赫魯雪夫此次的出訪目的,柏林問題當然是一個重要議題,但是「......蘇聯的戰略目標很明確。就是與美國達成協議,將世界劃分成為兩個主要的勢力範圍;兩大強權將各自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維持和平,防止第三個核大國崛起.....。」

神奇海獅先生

續上篇

1959年9月15日,華盛頓。

安德魯空軍基地的天空萬里無雲,美蘇兩國的國旗迎風蕩漾。軍樂隊裡56管大小不一的蘇薩風、圓號等銅管樂器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赫魯雪夫看著自己的專機緩緩降落在機場上,這次出訪抱有高度期待的他說:

「我們希望和美國人和平友好地共存,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如果我們生活在友善的環境中,其他人民也都將能夠和解.......。」

西方媒體早就嚴陣以待,《紐約時報》的蘇聯專家分析赫魯雪夫此次的出訪目的,柏林問題當然是一個重要議題,但是「......蘇聯的戰略目標很明確。就是與美國達成協議,將世界劃分成為兩個主要的勢力範圍;兩大強權將各自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維持和平,防止第三個核大國崛起.....。」

赫魯雪夫與艾森豪。(圖:網路)

「第三核大國」指的是誰?

西方媒體馬上就想到了中國,因為中國不但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也明確表示,核武器是他們的政策目標。所以,中國強烈拒絕莫斯科成為他們的代言人。不過我們可以很合理的推測,當赫魯雪夫提出德法放棄核武的要求時,也會被要求停止中國的核武......。」

然而,整場會談也藏著重重危機。如果這次和談談崩了,世界將陷入最嚴寒的冷戰之中,另外中國也在想盡辦法挑起美蘇間的衝突:在會談前一個月,中印兩國在邊界擦槍走火再度引發邊界緊張,雙方都宣稱是對方先開的槍。但媒體報導,之所以在這個時刻爆發衝突,一方面是為了轉移大躍進造成的經濟困難,另一方面,就是要阻撓艾森豪與赫魯雪夫的會談。

早上11點半,總書記的專機正式抵達,赫魯雪夫也迎來自己一生中至高無上的時刻。無比自豪的他在日後的回憶錄這樣寫道:

「.....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將一個飽受戰爭蹂躪、落後無知的俄國,轉變成了偉大的國家,我們取得的成就震驚了全世界。」

尤其是當他看到美國人的歡迎儀式:大紅地毯、讚美的歡迎詞、21響禮砲,這一切都讓赫魯雪夫頓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過,馬上考驗就來了。當天赫魯雪夫在演講、講到蘇聯去史達林化的成就時,有個聲音很不客氣從台下傳來:

「既然獨裁者這麼糟糕,那你當時為什麼沒有去阻止他?」

赫魯雪夫立刻回道:「誰說的?」

當然沒有人舉手承認是自己說的,就在沈默了好一會之後,赫魯雪夫才緩緩說道:「你看,這就是為什麼了。」

赫魯雪夫訪美時的美國民眾。但看板上的字有點尷尬:「在匈牙利幹得好啊!尼基塔(赫魯雪夫的名字)」。(圖:洛杉磯時報)

當時的美國仍然處在麥卡錫主義的餘溫中。兩天後赫魯雪夫抵達美國西岸,但情況一點也沒轉好。當時赫魯雪夫的車隊正在洛杉磯市內行進,他突然看見車窗外站著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婦女,高舉一面牌子,上面寫著:「去死吧赫魯雪夫,你這個匈牙利屠夫!」

赫魯雪夫當場氣炸了。這不僅僅是對他的個人侮辱、他也代表整個蘇聯的形象!他的助手試著向他解釋,這是美國人多元化的社會特徵。他碰到的任何敵意表示都是少數人的行為。但儘管赫魯雪夫想要這樣相信,當晚的晚宴卻使狀況整個失控了。當時的洛杉磯仍然處於高昂的反共情緒中,所以儘管有人告誡共和黨籍的洛杉磯市長和善對待赫魯雪夫,但市長仍然拿三年前赫魯雪夫的一次失言「我們會埋葬你們」來做文章!

那時是在波蘭大使館的招待會上,赫魯雪夫因為與西方外交人員的一些不愉快,脫口而出了一句氣話:

「如果你們不喜歡我們,就請不要接受我們的邀請、也不要邀請我們.....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歷史中會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們終會將你們埋葬!」

他說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蘇聯的政治經濟體系將會在競爭中取得最後的勝利。但西方人卻揪著他過去的錯誤不放,而且還拿出來嘲笑一番。市長在晚宴中說:

「你們不會埋葬我們,赫魯雪夫先生,所以不要做無謂的努力。如果受到挑戰,我們會戰鬥到底的!」

赫魯雪夫真的生氣了,他之後的致詞差一點點把整個世界帶到核戰爭邊緣:

「你們知道我是帶著善意來到這裡的,但是你們之中的有些人,總是希望把嚴肅的事情最後搞成一個笑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隨時隨地做好了回國的準備。飛機用差不多10個小時就可以回國了!」

整個餐廳陷入可怕的沈默之中,只聽見赫魯雪夫一個人咆哮的聲音。這件事情最後甚至驚動到美國總統艾森豪,連忙下令接待的美國政府官員要「客氣一點」。幸好之後他們來到了舊金山,市長顯然比洛杉磯更加好客:

「我們在這裡不進行任何意識形態的討論,我們要做的就是不負舊金山熱情好客的好名聲!」

而就在這樣一路波折的情況下,赫魯雪夫一行人來到馬里蘭州,準備迎來最後的高潮-大衛營會談。

洛杉磯事件隔天,〈赫魯雪夫發怒、威脅要回去〉的新聞登上各大媒體頭條。(圖:網路)

當然,整段會談的前半段,雙方幾乎都要談崩了。赫魯雪夫堅持:「柏林問題不能永遠持續下去!」,艾森豪也不甘示弱:「美軍不可能從西柏林撤退!」

兩邊音調越來越高,所有幕僚那時的想法就是:這場訪美之行可能非但無法帶來友誼,反而可能還導致冷戰局勢更加惡化.......。

但在第二天下午,艾森豪邀請赫魯雪夫參觀自己的農場後,情況突然有了180度的大轉變。這種轉變連美國人自己都感到訝異,一路以來,美國都嘗試給赫魯雪夫看到自己最繁榮的一面,不過他們似乎卻忘了,這只會給貧苦農民出身的赫魯雪夫一種緊繃和不想服輸的心態。而在看到艾森豪的簡樸農莊、他的牛之後,連續緊張了兩個星期的赫魯雪夫終於放鬆了下來。赫魯雪夫熱情的邀請艾森豪也前往蘇聯參觀,當天晚上六點半,兩人再次飛回大衛營,一起熱情地享用烤前腰脊牛排、花椰菜佐荷蘭醬與勃根地紅酒。最後兩人終於達成了一份協議:赫魯雪夫撤回了他的柏林最後通牒,艾森豪則保證柏林的局面不會無限期維持下去。

另外,他們也達成一項冷戰最劃時代的共同聲明-所有的國際爭端都將通過談判,而不是武力解決!最後他們回到華盛頓,在全世界的記者前互相握手,友善的允諾他們會在隔年春天在莫斯科再見。之後赫魯雪夫在電視台上美國人民發表講話,稱讚他們「友好而善良」,另外也讚美了艾森豪總統。最後,他用濃重口音說著英文:

「再見!祝你們好運!」

美國之行大獲成功(至少在蘇共宣傳中是這樣說的)。不過赫魯雪夫幾乎沒什麼時間休息,回去後短短一天他就必須啟程前往北京。這次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中共十週年國慶,不過,在短短幾天後,這次喜慶的場合卻演變成一場劇烈的爭吵......。(待續)

赫魯雪夫離開洛杉磯前往舊金山,完全無視為他準備離別演說的麥克風。(圖片來源:洛杉磯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