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絕非勝券在握 民進黨應為市民「爭氣」

楊議正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身警界,「硬漢」形象深植人心,持平而論,侯友宜自朱立倫時代加入新北市府團隊以來,不論勘災或其他社會突發事件,屢屢站上第一線為市民努力,後來侯友宜高票當選新北市長,相關市政的推行也不遺餘力,作為國民黨再造盛世的明日之星,侯友宜不戰而屈人之兵,令民進黨2022年不知誰能一戰新北市長,以一個政治明星而言,侯友宜確實實至名歸,好的部分,我們應當給予他肯定與鼓勵。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但是,就算如阿基里斯那般刀槍不入,也有弱點暗藏於勇武的外表之下,退一步來看,侯友宜2022年連任之戰,並不盡然穩操勝券,民進黨不必如此患得患失。就以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而言,台灣人宗教信仰普遍,新北市西半部人口密集的行政區例如三重、板橋、中和、永和等,經常可見「神壇」、「宮廟」藏身於社區住宅之中,神佛保佑應當感恩在心,但當這些隱身於「民宅」的神壇宮廟辦起事來,燃燒金紙排放的空污惡臭,則令無辜的市民苦不堪言。

因鄰近台北市且房價較低,磁吸效顯著,新北市人口密度之高不在話下,加上開發時間又早,導致市區欠缺都市規劃,土地利用過於壅擠,「空污惡鄰」對市民的影響更是雪上加霜。然而新北市相關主管機關則應捫心自問,當市民只求有「開窗戶的自由」,透過市政機制向市府尋求協助時,市府是否存在的一絲半分推諉且過的苟且心態?一來稱這類藏身民宅的的神壇宮廟不屬「寺廟」,無法要求其應獨棟設置?二來環保稽查人員到場見到了燒金空污,又是否只會如複製貼上一般,聲稱將加強抽查與勸導,而一張空污罰單都開不出去?就前者而言,假如這類神壇宮廟遊走合法邊緣,自然應設法修正法令,將之納管,而非心存一副事不關己的官僚心態。至於後者,則別辜負了民眾的希望,稽查人員到場的同時,除了對「空氣污染源」好言相勸之外,更應規劃設置空氣盒子監測空污資料,若持續敷衍了事,市民早晚會把乎不出去的氣出在市長選舉之上。

總的來說,相信神壇、宮廟持在天之靈,操著蒼生的心,只要行為不影響鄰居生活,與市民之間不見得是「零和」關係。況且關於「燒金」的管理手段之多,例如環保局集中代燒的機制就是老生常談,只是侯市府願不願意令百姓有「開窗戶的勇氣」而已。假如對這類每天影響市民生活的大小事,侯市長仍持續放任手下局處「過一天是一天」,那麼就要當心「市長換新,空氣良心」的標語,下次會在選舉出現。

自由業,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