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臺灣長照人力發展的新契機

陳韻如

近年來,台灣地區生育率快速下降,已經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隨著醫藥科技的發展與公共衛生的進步,民眾的生活品質逐年提升,連帶也延長了平均壽命。

目前臺灣已然邁入高齡社會,卻面臨長照人力短缺的問題。許多老人服務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並不選擇立即投入照顧服務業,而是選擇其他較為輕鬆有趣的行業做為出發點。我們尊重年輕人勇於追夢的心性,因為夢想會讓人生成長,生活歷練的點滴會讓人變得成熟穩重,屆時若想再踏進照顧服務業,也能以較沉著穩健的姿態面對需要被照顧的長者。

目前臺灣已然邁入高齡社會,卻面臨長照人力短缺的問題。(資料照)

目前的照顧服務人力,一大部份來自於中年婦女,在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社會趨勢下,長照人力的缺口並不是一個相當難以解決的問題。少子化使得保母人員的需求減少,而在面臨嬰幼兒不足,保母人員面臨職場跑道轉銜的情況下,這些具有照顧服務經驗的保母人員將有更高的意願及興趣投入長照業。

個人於先前的問卷研究中也驗證了此一觀點,在面臨嬰幼兒不足的現象時,相當多數30歲以上的保母人員願意投入照服員職場,且較期待擔任居家服務員,主要的原因是薪資較保母人員優渥,同時具有照顧服務的熱忱。30歲以下的保母人員則是擔心工作壓力較大,因而投入照服工作的意願相對較低。而具有照服意願的保母人員只需要於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業並考取證照後便課程為正式的照服員,可說是指掌可取之事。

個人亦發現,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幼保科畢業生及在職保母,前來就讀個人任職之高服系進修部,應也是有感於社會趨勢的變遷下所做的選擇。

台灣只花了三十多年即從高出生、高死亡率的人口型態轉變為低出生、低死亡率的人口型態,老化速度位居全球之冠。政府長照2.0政策下的長期照顧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進一步提升了照服員的薪資給付,尤其是在居家服務這一塊,從以往的「時數」改以「項目」計價,月薪6萬又週休二日現已是屢見不鲜之事,因此,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老人服務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保母人員及各方志士投入照服員職場,長照人力短缺的現象也應會逐年緩解。

(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副教授)

參考資料:

社會變遷與公共衛生—社會變遷影響健康的架構模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