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增專業訓練時數 更符現實需求

長照是國家重點發展政策,民間出現將照服員納入國考以提升專業的呼聲。圖為衛福部南投醫院照服員細心照顧患者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長照員若改照服師 人力恐反淘汰

〔記者楊綿傑、楊媛婷/台北報導〕長照是國家重點發展政策,民間出現將照服員納入國考以提升專業的呼聲。但衛福部長照司表示,長照員若納入國家考試改為「照服師」,恐造成目前許多長照人力反淘汰或動輒違法,目前較考慮是檢討延長現有的90小時教育訓練時數,提升專業度。

若達共識 考選部樂觀其成

照服人士是否納入國考,考選部長許舒翔受訪表示,如果社會上有共識,主管機關衛福部也認為有必要,考選部是樂觀其成;但需要先有相關職業法出來後,考選部後續就會配合擬訂考試規則、考試資格、考試科目等細節,通過考試院審查後辦理。

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學系學門講座教授林金立則認為,長照是屬於跨領域的應用科學,需要的知識知能要廣,卻不見得要非常深,命題上如何兼顧須再思考。建議對本來就擁有不同專業的人,增加長照專業的訓練時數或內容,更符現實需求。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陳建州說,照服員是以實際服務為導向,雖然提升到國考層次確實有助提升水準,但主管機關也應思考薪資、福利制度是否能跟上。此外,國考恐會導致民間機構負擔增加,也會影響整體長照產業發展。

有國考專家則不諱言,透過國考可提升人力品質,招考制度公平性及招考標準的一致性也可更符社會期待。建議推動長照入國考的單位,成立專業社群宣導,另也要遊說立法機關,促使行政機關更重視,例如近期「公衛師」納入國考範圍即是顯例。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則表示,納入國家考試代表照服員將改為「照服師」,但法律對於「師」等專業技術人員有相關規定,如沒有醫師執照者行醫將處以5年以下刑責,若照服員變成「師」,可能發生民眾熱心助鄰,卻因無照而遭罰情況,因此長照是否納國考須審慎,目前未必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