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減輕家屬負擔 全民長照保險才是未來良藥

林思銘、劉志枰

台灣人口老化、健保系統不健全、長照的缺乏、外傭管理的混亂,己經面臨到全面崩潰的地步,台灣推動長照服務刻不容緩,期待政府在衡量健保安全準備金已超過水準、基於收支連動調降健保費率的同時,也能思考長照的財源需要,至少應考慮推出部分長照服務納入健保的試辦計畫,以行動爭取全民支持。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愈來愈多,加上少子化衝擊,青壯人口必須承擔的照護責任相當大。(資料照)

健保實施20年來,一直是臺灣最穩定的社會基石與力量,但面對即將到來的各種考驗,全民要有共識,早日做好因應的準備。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我們需要一個更穩健安全,可長可久的長照財務制度設計,10年之後台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會增加一倍,會從250萬人增加到600萬人。

長期照顧簡單來說,就是為失能的長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提供長期性醫療、保健、護理、生活、個人與社會支持等照顧,藉以改善、維持或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台灣目前人口急速老化的現象想必大家不是第一次聽說,而人口老化、少子化的結果,就是青壯年人口的扶養比愈來愈重。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愈來愈多,加上少子化衝擊,青壯人口必須承擔的照護責任相當大。

為了照顧家人而被迫離職的人數也在逐年增加。筆者引用衛福部的去年所推估資料,台灣目前隱形失能的人數已高達131萬人,受影響的工作人口也有230萬人,其中有13.3萬人因此離職。家庭成員辭去工作、犧牲生活在家照護,對身心與經濟都是雙重壓力,當我們關心長者的受照顧權,同時又能照顧工作者的權利,才能真正創造全民安居的高齡社會。

現行長照制度,以遺贈稅、菸酒稅作為主要財源,因收入不穩,未來恐面臨捉襟見肘的情況。反觀若採取全民長照保險,由於是人民納保機制,採取使用者付費便可保證財源穩定,亦可落實收支連動機制,使得政府財務責任制度能堅固可靠,透過全民共同分擔長照風險,減輕社會及家庭財務負擔,亦可使國家財政預算不因此過度排擠。

(縣議員、辦公室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