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海斯法典

藝術是主觀的,但是傳遞出的價值則是給獎單位可以選擇的。

個人意見

近日美國奧斯卡獎的主辦單位宣佈了一項新的規定,那就是電影如果要報營角逐最佳影片,需要符合四項規定裡的至少兩項。當然規定一出馬上有人大罵箝制創作自由,我看到的情節守則的確十分詳細,讓我想起好萊塢早期的「海斯法典」,只是,大概類似於海斯法典的反面。

海斯法典是一九三零年代由全美製片人發行人協會主席海斯訂的,他是虔誠的教徒、共和黨員,海斯法典裡面詳列了許多不可以拍的內容,反正你能想到所有保守團體會討厭的東西都不能演,其中有一個是禁止不同種族的人在電影裡談戀愛,一九三七年的電影《大地》就是因為選了一個白人男主角來演,所以黃柳霜無緣演出女主角,電影找她演另一個角色,而她拒絕了,最後由露易絲雷納得到女主角玉蘭的角色,還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這件事本身就很荒謬,不只海斯法典,賽珍珠的大地寫的是中國人的故事,一群白人塗個丹鳳眼演中國的農民,怎麼想都很好笑。

海斯法典是1930年代由全美製片人發行人協會主席海斯訂的,他是虔誠的教徒、共和黨員,海斯法典裡面詳列了許多不可以拍的內容。(圖:網路)

2020公佈的最佳影片入圍新規定(紀錄片和外語片不適用此規定),預計將在2024年的奧斯卡開始適用此一規定,其中一項是螢幕上的呈現、主題及敘事。這項是最多人討論的,這點有三個細項,符合一項就可以通過,第一是主角或重要配角,需要是過去沒有被足夠呈現的種族,簡單來說就是非白人,第二是至少百分之三十的演員要是女性、多元性別或其他少數,第三則是主角是第二項提到的,女性或多元性別或其他少數。

且讓我們看看過去十年有哪些最佳影片可以符合(或不符合)這個要求。

《王者之聲》顯然不符合,《大藝術家》、《亞果出任務》、《鳥人》,通通不符合;《自由之心》、《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水底情深》和《寄生上流》則顯然的符合這一個要求(《水底情深》主角是女的、主要配角是黑人,女主角還聽障,男主角徹底是沒被呈現過的種族,因為他是魚人,等於每點都摸到。)

《水底情深》主角是女性、主要配角是黑人,女主角還聽障,男主角徹底是沒被呈現過的種族,因為他是魚人。(圖:《水底情深》劇照)

大家往往討論只限於這個劇情的規定,嚴重者認為妨害言論自由,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但給獎是那個組織高興給誰就給誰,其實二三四項對我來說也很重要,第二項是領導及團隊,其實就是保障少數族裔在電影工業裡的工作權,至少兩個主要團隊領導人(導演、選角、攝影、化妝等)要是相對少數族群,第三項是發行的公司需要提供有薪的實習機會,或工作給少數族群,第四項則是發行公司要有不只一位的高階主管是少數族群。

三四可能是銀幕上看不到的,但重點是讓不同族群的人有機會進入電影工業,就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靠規定調整主流的敘事方式甚至整個電影產業,是這四點規定的真正目的。

奧斯卡獎常被批評太白,為了消除這個印象,影藝學院也是有做出很多努力,比如把他們可以投票的會員數裡的女性和非白人都加倍,這規定不是箝制創作自由,而可以反過來看,需要規定有百分比的非白人男性在裡面工作或演出,表示電影工業之前是一個多麽白人異性戀男性的世界。

藝術是主觀的,但是傳遞出的價值則是給獎單位可以選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