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疫情後的時尚

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屬於非必要消費的時尚受到的衝擊目前尚未完全顯現,但這可能會是一個長期改變的過程。除了模特兒無秀可走之外,發表方式、買氣與工匠的傳承都受大極大衝擊。

個人意見

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屬於非必要消費的時尚受到的衝擊目前尚未完全顯現,我想可能會是一個長期改變的過程。最近剛剛結束的巴黎高級訂製服時裝週,就是一個初步影響的最佳例子。

高級訂製服是法國的特殊傳統,講究完全手工打造獨一無二的款式,在四月時宣布這個時裝週取消,但七月時疫情暫歇,所以某些品牌還是發表了高訂系列。但當然不可能有從前的時裝秀,坐滿秀場的客戶、記者、網紅、明星,就連時尚雜誌如Vogue都因為旅遊禁令,打破自己一定要親眼看到衣服才寫評論的規則,只靠照片寫出秀評,我自己覺得對消費者而言當然親身體驗是重要的,但是在現在的IG時代,一件衣服最重要的也可能就是照片效果,因此這個影響算是輕微的。

比較嚴重的影響,該是模特兒產業,如果沒有時裝秀可以走,那模特兒幾乎是半失業狀態,雖說當代的當紅模特兒如Kendall Jenner或Hadid姐妹都是千萬網紅,疫情也無法阻止他們收錢開箱,但一大群模特兒產業實際上在工作的人,都因為疫情而面臨生計的嚴重衝擊,雜誌也面臨即將沒有內容產出,或須要想新方法的處境,Naomi Campbell就在家裡用手機替Essence雜誌自拍了一期封面。

Naomi Campbell在家裡用手機替Essence雜誌自拍了一期封面。(https://www.pressreader.com/)

發表方式也有重大改變,像香奈兒這季那樣,找零星模特兒拍攝型錄發給媒體,以前這是沒資源的小品牌做的事,這樣已經是最好了,這也是大多數品牌採用的方法,有些品牌嘗試使用新的手法,比如拍攝短片,像Azzaro或Margiela,都拍出很有藝術氣息的短片,但是作為時裝短片對我來說卻沒有很成功,因為我只看到一個短片,但衣服卻沒看清楚,Dior的短片融合神話元素有品牌質感,衣服又看得十分清楚,本人非常讚賞。Schiaparelli更是只展出了設計師的手稿,連實體都沒做。我覺得最有實驗精神的大概是Ralph & Russo,他們有幾件完成品、實體完成的衣服大概有八件,最亮眼的則是使用電腦繪圖技術,把衣服穿在虛擬的模特兒身上,效果十分出色。

Ralph & Russo使用電腦繪圖技術,把衣服穿在虛擬的模特兒身上。

但是如果沒人買這些衣服或穿這些衣服,那這一切都沒有意義,高級訂製服不同於成衣,顧客需要親自到巴黎去試穿裁樣,而且不是只去一次就可以做成,因此這一季擺明是個缺少顧客的一季(有時候品牌也會派人到大客戶的家中去為他量身,但是一樣的,他們也出不了法國),即使你住在法國也可以去買好了,現在百業蕭條,打扮起來要給誰看呢?這是其一。

因疫情影響,Schiaparelli只展出了設計師的手稿,連實體都沒做。(圖:取自推特)

其二是高級訂製服往往以晚禮服這個品項最受人注目,除了參加初入社交界晚會的年輕名媛,實際會買來穿的圈子很小,這些晚禮服大多被穿去了頒獎典禮、電影首映之類的活動,在電影首映一切暫停,頒獎典禮或延後或取消或改線上舉辦時,這些華服的命運實在未定。

最後是工匠的傳承,高級訂製服有很多手工匠人在做這門困難又即將失傳的手藝,其實也是法國時裝的精髓,我前幾天去店裡,詢問之前看的一個裝飾品,店員面有難色地說:「會做這個的師父染上武漢肺炎,所以這個系列今年不會生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