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網路成名的代價

麥卡的頻道,可以說就是因為領養了赫胥黎才起飛的,在領養之前,他是個小型幾乎沒有賺錢的頻道,自從決定領養並鉅細靡遺的紀錄整個過程之後,訂閱數一飛沖天。因為領養了這個孩子,從平凡的為數眾多的白人家庭部落客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國際化的、政治正確的,最理想的廣告商選擇。只是她所有與中國養子的所謂柔情時刻,擁抱或深情凝視的照片,背景不是洗潔劑就是咖啡,不是奶粉就是肥皂的置入。

個人意見

最近在美國的家庭Youtuber界有一個很被議論的事件,知名的家庭Youtuber Myka Stauffer(麥卡史托佛)在被粉絲問了幾個月以後,終於出面拍了一支影片,夫婦兩人穿著一身白衣,在素白的背景下一邊哭泣一邊說做這個決定「對他們來說有多困難」,哪個決定呢?他們決定「rehome」,也就是送走他們年僅四歲半的中國裔養子赫胥黎,並「請求大眾尊重他們的隱私」。

在領養前,赫胥黎就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同時也有語言上的障礙,領養前麥卡公開說過這就是我的孩子,我會好好愛他,但兩年後,這對白人父母在影片中卻說,他們無法再負擔赫胥黎的特殊要求,所以得把他送走(只是,萬事通的網友有挖出在他們送走赫胥黎後跟拍影片承認中間的時間,他們還全家一起去峇里島做了一趟奢華的旅行)。

麥卡夫婦兩人穿著一身白衣,在素白的背景下一邊哭泣一邊說,送走他們年僅四歲半的中國裔養子赫胥黎,這個決定「對他們來說有多困難」,並「請求大眾尊重他們的隱私」。(圖:截自Youtube)

麥卡的頻道,可以說就是因為領養了赫胥黎才起飛的,在領養之前,他是個小型幾乎沒有賺錢的頻道,自從決定領養並鉅細靡遺的紀錄整個過程之後,訂閱數一飛沖天,他們發起募資去中國接小孩(他們為去中國的旅程募到了四萬美元),第一次與赫胥黎見面的影片,有超過五百萬的驚人點閱數。

領養以後,我們可以在她的IG頁面和YT頻道上看到大量的付費贊助,往往主角就是這個被領養的有障礙的中國孩子。麥卡其實一直以來,就是一個一心想在網路上成名賺錢的人,這也並沒有錯,她在接受一次訪問時曾說,她精心研究過Youtube的系統,知道什麼東西大家喜歡看,她特別研究那些中小型頻道的高點閱影片,「因為訂閱數高的頻道自然有訂閱者去看,所以小型創作者對我而言更有幫助。」

麥卡的頻道,是因為領養了赫胥黎才起飛。領養以後,我們可以在他的IG頁面和YT頻道上看到大量的付費贊助,往往主角就是這個被領養的有障礙的中國孩子。(Myka Stauffer / Instagram)

在一路走來她做過很多嘗試,想要征服演算法和觀眾,素食流行時他把自己包裝成家裡吃全素的家庭頻道(而她實際上並不吃素)、在家教學、清理衣櫥,每一個影片她都精心製作,配上引人點閱的標題,但她並沒有從這些影片得到她想要的成功,她先生有一個清理車子的頻道,那倒很受歡迎(仔細想想電視上有多少清理東西的實境秀,就知道看人把東西清乾淨,其實或多或少算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種癖好。)

「領養」是個很熱門的關鍵字,她便在領養這件事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她曾經接觸過寄養這個領域,在發現美國的法律禁止拍攝寄養兒童以後,馬上失去了興趣,走上國際領養之路,她在私人的臉書群組裡詢問的是對非洲或亞洲的兒童有興趣,而最快也最容易到手的,便是有些障礙的孩子,他還問過「有哪些兒童的障礙是聽起來很嚴重,但其實容易處理的?」。

麥卡在領養這件事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她曾經接觸過寄養這個領域,在發現美國的法律禁止拍攝寄養兒童以後,馬上失去了興趣,走上國際領養之路。(Myka Stauffer / Instagram)

在獲得成功以後,她搬離普通的家庭平房,住進一間豪宅,車庫裡停了三輛名車,在抱怨中國養子的語言治療課程昂貴時,手上戴著一個卡地亞的手環。她因為領養了這個中國孩子,所以從平凡的為數眾多的白人家庭部落客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國際化的、政治正確的,最理想的廣告商選擇。她所有與中國養子的所謂柔情時刻,擁抱或深情凝視的照片,背景不是洗潔劑就是咖啡,不是奶粉就是肥皂的置入。

至今沒人能推論他們把養子送走的真正原因,但我願意大膽推測一下,從起初的影片裡,她對這個養子的認知不只是有自閉症,還有腦瘤與腦部組織的衰竭,而如果孩子因為癌症而走,更是一個賺人熱淚的故事,只是這孩子命大概比預料中的長,動機從來不純正的人,無法負擔隨之而來的一切罷了。

現在麥卡已經幾乎抹去了所有與這個養子相關的一切照片和影片,美國的警方也介入調查了這起事件,最新的發展是,赫胥黎已經找到新的家庭收養他,並顯現出明顯的進步,而麥卡的家庭頻道停擺,因為在發出送養影片之後,無數憤怒的路人寫信給一切跟她合作過的廠商,所有廠商紛紛發出聲明劃清界線,她的先生有試著在自己的頻道拍新影片賣清理車子用的刷具,但一樣遭受極大反彈。

她的重起爐灶之作是開了一個頻道教你如何,開一個成功的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