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主教堂上的公雞風向標

在厄瓜多首都基多,傳說有個富翁,自認為本事高,而每當經過主教堂時,故意挑釁鐘樓上的公雞風向標。終於某天夜裡,鐘樓上的公雞飛下來教訓他。公雞在天主教信仰裡,是神聖、權威與高貴的符碼,象徵警醒,也引申為監督、偵查之意。

陳小雀

雞是農業社會最重要的家禽,雞肉與雞蛋是人類最普遍的食品。母雞總是以翅膀護著小雞,象徵生育、依靠與母愛;公雞被視為陽性鳥,代表黎明、雄風與勇氣,故發展出鬥雞這項充滿陽剛的娛樂。雞鳴之後即意味著破曉,宣告一天的開始。根據聖經所言,耶穌的第一位門徒伯多祿(Simón Pedro,?-67)堅信自己不會背叛耶穌,耶穌卻預言公雞叫兩遍之前,伯多祿會三次不認衪;果然,在耶穌被捕後的那個凌晨至天明之間,伯多祿不敢認衪,但第三次否認時,公雞突然叫了第二遍,此時的伯多祿想起耶穌的預言,以及自己曾許下追隨耶穌的承諾,於是哭了起來。因此,公雞在天主教信仰裡,有警世與指引之意,象徵黎明戰勝黑暗、生命征服死亡。

正如公雞是神聖、權威與高貴的符碼,教宗聖國瑞一世(Gregorius I,540-604)首先將風向標改為公雞造型,教宗聖良四世(Leo IV,?-855)也跟著仿傚,最後在教宗聖尼閣一世(St. Nicholas I,?-867)的下令,將所有教堂鐘樓上方的風向標改為公雞造型。公雞自屋頂、高塔俯瞰一切,漸漸引申為監督、偵查之意。迄今,在天主教國家裡,教堂、皇宮、塔樓、市政廳等建築物上方常見公雞風向標。

公雞自屋頂、高塔俯瞰一切,漸漸引申為監督、偵查之意。迄今,在天主教國家裡,教堂、皇宮、塔樓、市政廳等建築物上方常見公雞風向標。(圖:網路)

自古以來,許多民族有以公雞為祭品的習俗,甚至將這項習俗保存至今,例如:台灣的民間宗教、古巴的「聖得利亞」(Santería)信仰、海地巫毒教。世界各地與公雞有關的習俗、傳說、奇譚不少,我們就來談一則有關公雞風向標的趣聞。這座公雞風向標立於厄瓜多首都基多的主教堂上,而主教堂就在獨立廣場(la 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的西側,是基多的心臟地帶。

在獨立廣場附近住著一個名叫拉蒙.阿亞拉(Ramón Ayala)的富翁,四十多歲,依舊單身。由於生活愜意,個性驕傲自大,因而喜歡打賭、鬥雞、飲酒與大啖美食,街坊鄰居給了他「社區好公雞」(buen gallo de barrio)的綽號。他的一天作息十分固定,清晨六起即起床,早餐與午餐均十分豐盛。午後,他會在書房看看書,然後小憩一會兒。下午三點鐘,他梳理儀容,噴上濃烈的古龍水,接著出門散步。每當他經過主教堂時,總會嘲弄鐘樓上的公雞風向標,叫囂一番後再繼續散步到瑪莉亞娜(Mariana)所經營的酒吧。

公雞風向標立於厄瓜多首都基多的主教堂上,而主教堂就在獨立廣場的西側,是基多的心臟地帶。(https://www.eluniverso.com/vida-estilo/2016/12/18/nota/5958679/gallo-catedral-quito)

據說,瑪莉亞娜丰姿綽約,城裡不少男子慕名而來,並試圖引起瑪莉亞娜的注意。拉蒙.阿亞拉同樣對瑪莉亞娜頗具好感,不過,他更喜歡暢飲瑪莉亞娜以烈酒、水、糖、肉桂、香草、水果等所調製的肉桂甜酒(mistela)。一杯杯肉桂甜酒下肚後,拉蒙.阿亞拉便藉酒裝瘋,生怕旁人沒聽到似的拉高音量,表示他社區裡最勇猛的男人,沒人能忽視他。

一直到了入夜,拉蒙.阿亞拉才帶著醉意搖搖晃晃走回家,回程經過主教堂時,又一再挑釁公雞風向標。某天,拉蒙.阿亞拉一如往常喝得醉醺醺,走到獨立廣場時,同樣停在主教堂前,對鐘樓上的公雞風向標大聲嚷嚷,重複一樣的內容,嘲笑牠是小雞、笨雞,還說自己是社區裡最勇猛的人,沒有任何一隻公雞可以勝過他,更遑論主教堂上的笨雞。突然間,拉蒙.阿亞拉彷彿看見一陣黑影,起初他還以為是幻影,回過神來竟然發現一隻大公雞直撲而來,嚇得渾身顫抖而摔倒,於是急忙求饒。大公雞將他壓在地上,不斷啄他的頭,並命令他日後不准再貪杯,也不准嘲笑公雞風向標。拉蒙.阿亞拉連忙答說以後絕對滴酒不沾,也不敢對公雞風向標不敬。說完之後,大公雞飛回鐘樓,變回風向標。經過這一幕之後,拉蒙.阿亞拉果真不再貪杯,而且行事穩重。

是天主顯神蹟?還是有人故意惡作劇?無論如何,拉蒙.阿亞拉戒掉惡習。這是一則結合地景的勸世奇譚,頗具興味。有機會到基多一遊的朋友,一定要參觀主教堂,但千萬別挑釁鐘樓上的公雞風向標!這隻公雞可是隨時監視著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