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戲弄魔鬼的印地安人

厄瓜多首都基多至今仍保留許多殖民時期的建築,也流傳不少拓殖時代的遺聞軼事。這些軼聞均發生在當時的名人身上,進而蔚成街談巷議的奇譚。其中,一則印地安人戲弄魔鬼的故事,頗為逗趣。

陳小雀

地處南美洲的厄瓜多,其原文乃赤道之意,因赤道橫貫而得名。北接哥倫比亞、東南與祕魯為界,西鄰太平洋。安地斯山脈呈南北走向縱貫全境,地形崎嶇多貌,境內各地氣候差異頗大,物產因而十分多樣性,農、漁、礦業均十分發達。

厄瓜多以草編「巴拿馬帽」聞名全球時尚圈,以高品質的可可揚名國際,甚至以安地斯山玫瑰驚艷各國的花卉市場。此外,厄瓜多積極發展觀光業,觀光客到赤道線體驗同時跨越南、北半球的樂趣,到首都基多(Quito)探訪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文化遺跡。

厄瓜多首都基多。(Citiscope)

1534年,西班牙拓殖者帶領204人建立基多城。基多至今仍保留許多殖民時期的建築,也流傳不少拓殖時代的遺聞軼事。這些軼聞均發生在當時的名人身上,而蔚成街談巷議的奇譚,例如:〈美女奧蘿拉〉(La bella Aurora)、〈艾爾梅達神父〉(El padre Almeida)、〈康杜亮,戲弄魔鬼的印地安人〉(Cantuña, el indígena que burló al demonio)、〈大教堂的公雞〉(El gallo de la catedral)等。每一則均充滿戲劇張力,富含智慧的哲理,儼然安地斯山的「天方夜譚」,代代相流。雖然難免因年代久遠而遭後人渲染與穿鑿附會,卻不失興味。

晚近,基多觀光業者藉〈美女奧蘿拉〉軼聞所發生的地址,推出名為「1028號之家」(Casa 1028)的觀光巴士,觀光巴士儼然豪華的行動餐廳,觀光客在巴士上一邊享用厄瓜多傳統美食,一邊聽導遊敘述精彩奇譚,並在特定景點下車,參觀名勝古蹟,遙想當年的雜談瑣聞。

基多觀光業者藉〈美女奧蘿拉〉軼聞所發生的地址,推出名為「1028號之家」的觀光巴士,觀光巴士儼然豪華的行動餐廳。(CASA1028 粉絲頁)

〈康杜亮,戲弄魔鬼的印地安人〉是我最喜歡的一則軼聞,發生在聖方濟各大教堂,情節逗趣,兼顧文學和宗教意象。據說,康杜亮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印地安人,在當地頗有能耐。為了圖利,康杜亮承包了聖方濟各大教堂的內院興建工程,訂下六個月內必須完工的契約,竣工後可獲得大筆財富,反之,若未在期限內完工則不僅無法領取酬勞,還得入獄受罰。

孰知教堂的內院工程相當艱巨,印地安工人必須從遠處的採石場運來大石板,再切割成小石磚依設計圖鋪砌。工法耗時致使工程延宕,康杜亮意識到無法如期履約,只好以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易。魔鬼答應康杜亮的要求,吆喝一群小魔鬼飛快趕工,並在期限最後一天結束前完工。魔鬼滿心歡喜,在準備取走康杜亮的靈魂之際,康杜亮大聲抗議,表示牆面上仍少一塊石磚,因此工程尚未完成。原來,康杜亮不想隨魔鬼到陰森的地獄,而心生一計,偷偷藏起最後一塊石磚,讓魔鬼誤以為已經完工,待魔鬼發現真相後已過了子夜十二點,只能遵守約定饒恕康杜亮。

〈康杜亮,戲弄魔鬼的印地安人〉的軼聞發生在聖方濟各大教堂,情節逗趣,兼顧文學和宗教意象。(octaviogfx.deviantart.com)

對於這最後一塊石磚,還有關鍵性的後續發展。

魔鬼不甘被康杜亮戲弄,於是趕在子夜十二點之前拿起石磚,正要鋪上去時,看到牆面上有一行拉丁文:

「凡拿起這塊石磚,並把它鋪在原來的地方,將承認在宇宙萬物之上、且唯一的天主。」

魔鬼悻悻的離去,康杜亮保藏最後一塊石磚,只要教堂處於未完工狀態,他即可保住了性命。 這則軼聞以宣揚天主教教義為目的,藉浮士德原型,凸顯人類追求成功的野心,並出賣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易,最後有賴天主的介入才得以打敗魔鬼。康杜亮以一行拉丁文戲弄魔鬼,料到魔鬼不會鋪上那最後一塊石磚!因為,魔鬼鋪上石磚,即可取走他的靈魂,但同時必須向天主俯首稱臣!根據天主教信仰,魔鬼是墮落的天使,傲慢對抗天主,驕傲的魔鬼怎會向天主認輸呢!

康杜亮真有其人,是印地安貴族的後裔。征服初期,康杜亮僅是一名孩童,在一次印地安人的起義行動中被波及而燒傷,一名西班牙拓殖者收養了他,並讓他受教育。爾後,康杜亮幫助主人度過財務危機,待主人過世後繼承了主人的財產,而且在他的經營之下財富快速增加,於是捐款給聖方濟各會蓋教堂。眾人好奇康杜亮是如何累積財富,因此在集體的創作下,康杜亮被描繪成戲弄魔鬼的印地安人。

另外,亦有史學家認為,康杜亮繼承了印加國王阿塔瓦爾帕(Atahualpa,1500-1533)的財產,為了隱瞞財富的來源,而杜撰出與魔鬼交易的軼聞。

聖方濟各大教堂是重要的觀光景點。觀光客絡繹不絕,除了參觀教堂內所保存的珍寶外,也在內院四處張望,意圖找到傳說中那片少了一塊石磚的牆壁!。

位於首都基多的聖方濟各大教堂,是著名觀光景點。(By Diego Delso, wikimedia.or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