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見證愛情的親吻巷

將禁忌的愛化為浪漫傳奇,把驚悚的家庭悲劇變成街談巷議,墨西哥人展現創意,並成功推銷了「親吻巷」。一條儼然為戀人而設的情人道,令到此一遊的戀人情不自禁在第三個階梯擁吻。據信,如此才能讓愛情不渝,否則……

陳小雀

墨西哥的瓜納華托(Guanajuato)州是民主聖地,係獨立運動的搖籃,同時也以產銀聞名。除了銀礦外,尚蘊藏了金、銅、錫、鉛、水銀與蛋白石等豐富礦產。自西班牙殖民時期起,銀礦為重要的經濟來源,今日則以金礦為主要礦產,其次才是銀礦。

首府瓜納華托與州同名,海拔近二千公尺,其原文為「青蛙山丘」之意。老城區與周邊的銀礦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文化遺產名錄。從空中鳥瞰,城裡的建築物五顏六色,彷彿童話故事中的古城,十分迷人。昔日,礦工揭竿起義,為墨西哥獨立運動發揮重要功能;今日,文風鼎盛,是人文薈萃之地,每年在此舉辦塞萬提斯國際文藝節。城裡,有獨特的地下車道系統,也有高低起伏的蜿蜒巷弄,散發白銀城的丰采。巷弄之間,傳流著許多動人的浪漫史,甚至也有駭人的鬼故事。

瓜納華托海拔近二千公尺,原文為「青蛙山丘」之意。從空中鳥瞰,城裡的建築物五顏六色,彷彿童話故事中的古城,十分迷人。(EcoColors Tours)

其中,以發生在一條窄巷內的愛情故事最令人動容,淒美中略帶驚悚,媲美羅蜜歐與茱麗葉,因此吸引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在這條窄巷內與愛人浪漫擁吻。

據說,卡門(Carmen)年輕貌美,出身富裕,父親脾氣暴躁,希望獨生女卡門能嫁給富豪。卡門邂逅了英俊瀟灑的路易士(Luis),然而,路易士只是一名來自貧窮家庭的礦工。卡門的父親反對兩人交往,而將卡門關在房間內,並不斷威脅她,或將她送入修道院,或將她許配給有錢但又老又醜的西班牙貴族。

卡門的房間位於二樓,正好面向一條相當狹窄的巷弄,房間外的陽台與對面房屋的陽台僅一步之遙,約六十八公分寬。為了能接近卡門,並對她傾訴愛意,路易士用高價租下對門的房屋。卡門的父親發現兩人經常利用暗夜在陽台上約會,於是警告卡門,若再度讓他發現兩人藕斷絲連,他將殺了卡門,卡門仗著自己是獨生女而不以為意。孰料,正當兩人又在夜裡隔空卿卿我我之際,憤怒的父親手持匕首破門而入,一進門,見到這對戀人手牽著手,父親失去了理智,以匕首刺向卡門的胸腔,可憐的卡門因而香消玉殞。路易士緊緊握著卡門那雙失溫的手,最後在卡門的手上深情一吻。

卡門的房間位於二樓,正好面向一條相當狹窄的巷弄,房間外的陽台與對面房屋的陽台僅一步之遙,約六十八公分寬。為了能接近卡門,並對她傾訴愛意,路易士用高價租下對門的房屋。(Revista Habla)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殖民時期,傳誦至今藍本大同小異,有的版本則以安娜(Ana)和卡洛斯(Carlos)稱呼男女主角。女主角香消玉殞後,男主角的下場呢?有說他後來在礦場工作到老死,也有說他無法承受愛人身亡的打擊,跳下礦坑自盡。

小巷隱藏在公雞山丘(Cerro del Gallo)山麓的社區裡,該社區於十八世紀發開興建,殖民地時期的建築風格與附近的歷史景點相互輝映,穿梭其間彷彿走入白銀熠熠閃亮的繁華時光。卡門與路易士的悲劇是真?抑或虛構?不得而知。事實上,相隔不到一公尺的對門鄰居,似敵似友,時而平和共處,時而相互較勁,彼此均有意買下對方的房舍。

小巷隱藏在公雞山丘山麓的社區裡,穿梭其間彷彿走入白銀熠熠閃亮的繁華時光。事實上,相隔不到一公尺的對門鄰居,似敵似友,時而平和共處,時而相互較勁。(維基共享)

順著小巷拾級而上,幽徑狹窄,儼然為戀人而設的情人道。登上二樓陽台,只要一伸手即可碰到對門的陽台,雙方更可隔空接吻,「親吻巷」(Callejón del Beso)之名不脛而走,甚至演變成一項見證愛情的迷信儀式。

到此一遊的情侶,必須在第三個階梯擁吻,如此才能讓愛情不渝,後來因應現代潮流,則有維持幸福時光十五年、或七年之說。反之,情侶若沒有深情接吻、或站錯階梯親吻,將會有七年的惡運。當局順應觀光的需要,將第三個階梯漆上顯目的紅色,方便從各地蜂擁來而的情侶,進行這項愛情儀式,並拍照留念。

情侶必須在第三個階梯擁吻,才能讓愛情不渝。當局順應觀光的需要,將第三個階梯漆上顯目的紅色,方便從各地蜂擁來而的情侶,進行這項愛情儀式,並拍照留念。(L4C.me)

那麼,為何是第三個階梯?這段淒美故事還有穿鑿附會的版本。卡門的父親以匕首刺向她時,路易士為了救她而越過陽台,卻不慎失足跌落地面,摔在第三個階梯,折斷頸椎而亡。 將禁忌的愛化為浪漫傳奇,把驚悚的家庭悲劇變成街談巷議,墨西哥人展現創意,並成功推銷了「親吻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